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3.743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吉光片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吉光,古代傳說中的神獸。吉光片羽指神獸的一毛。比喻殘餘僅見的文章或書畫等藝術珍品。明.王世貞《三吳楷法十冊》:「此本乃故人子余,為直十千,因留置此,比於吉光之片羽耳。」
背道而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群書治要》卷四五引漢.仲長統《昌言》:「先古之制休廢,時王之政不平。直正不行,詐偽獨,於是世俗同共知節義之難復持也,乃舍正從邪,背道而馳奸。彼獨能介然不為,故見貴也。」
賠了夫人又折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不但沒有占到便宜,反而吃了大虧。[例]這家廠商因為出過期食品而遭消費者抵制,並被相關主管單位移送法辦,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偃旗息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明.何良臣《陣紀.卷二.奇正虛實》:「乃息鼓偃旗,反前為後,似奔不奔,似驟不驟,勢似出伏,敵必可。」 參考詞語︰掩旗息鼓注音︰|ㄢˇ ㄑ|ˊ ㄒ|ˊ ㄍㄨˇ漢語拼音︰yǎn qí xí gǔ釋義︰即「偃旗息鼓」。見「偃旗息鼓」條。 01.《明史.卷三○九.流賊列傳.張獻忠》:「獻忠因得與山民市鹽芻米酪,收潰散,掩旗息鼓,益西走白羊山。」 02.《紅樓夢.第六二回》:「秦顯家的聽了,轟去魂魄,垂頭喪氣,登時掩旗息鼓,捲包而出。」 參考詞語︰卷旗息鼓注音︰ㄐㄩㄢˇ ㄑ|ˊ ㄒ|ˊ ㄍㄨˇ漢語拼音︰juǎn qí xí gǔ釋義︰猶「偃旗息鼓」。見「偃旗息鼓」條。 01.清.孫郁《繡幃燈...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奉祭祀、供賓客乎?將衒外以惑愚瞽也?甚矣哉,為欺也!」賣者笑曰:「吾業是有年矣。吾賴是以食吾軀。吾之,人取之,未嘗有言,而獨不足子所乎?世之為欺者不寡矣,而獨我也乎?吾子未之思也。今夫佩虎符、坐皋比者,洸洸乎干城之具也,果能授孫、吳之略耶?峨大冠、托長紳者,昂昂乎廟堂之器也,果能建伊臯之業耶?盜起而不知禦,民困而不知救,吏姦而不知禁,法斁而不知理,坐縻廩粟而不知恥。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醲2>而飫3>肥鮮者,孰不巍巍乎4>可畏,赫赫乎5>可象6>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7>其中也哉!今子是之不察,而以察吾柑!」予默然無以應。退而思其言,類東方生滑稽之流。豈其憤世疾邪者耶?而託于柑以諷...
魚目混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句一 些 不 法 商 人 以 劣 等 人 蔘 充 當 高 級 野 生 人 蔘 ,並 在 市 場 出 , 企 圖 魚 目 混 珠 , 這 種 做 法 真 是 卑 鄙 可 恥 。 四、相似相反詞 四、1相似詞魚 目 混 珍 | 魚 目 間 珠 | 魚 目 亂 珠| 魚 龍 混 雜 四、2相反詞涇 渭 分 明
待價而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論語.子罕》子貢曰:「有美玉於斯,韞櫝1>而藏諸?求善賈2>而沽諸?」子曰:「沽3>之哉!沽之哉!我待賈4>者也。」 〔注解〕 (1) 韞櫝:音ㄩㄣˋ ㄉㄨˊ,收藏在木匣裡。 (2) 賈:音ㄐ|ㄚˋ,通「價」。 (3) 沽:音ㄍㄨ,買。 (4) 待賈:等待高價出。比喻等待時機出仕做官。賈,音ㄐ|ㄚˋ,通「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出(貨物)。如:「銷」、「推銷」。《老殘遊記》第七回:「這千家詩還算一半是冷貨,一年不過銷百把部。」
異曲同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同工異曲注音︰ㄊㄨㄥˊ ㄍㄨㄥ |ˋ ㄑㄩˇ漢語拼音︰tóng gōng yì qǔ釋義︰即「異曲同工」。見「異曲同工」條。 01.唐.韓愈〈進學解〉:「下逮莊騷,太史所錄,子雲相如,同工異曲。」(源) 參考詞語︰同工異巧注音︰ㄊㄨㄥˊ ㄍㄨㄥ |ˋ ㄑ|ㄠˇ漢語拼音︰tóng gōng yì qiǎo釋義︰雖然方法相同,但是其結果巧妙不同。見「異曲同工」條。 01.明.歸有光〈陸思軒壽序〉:「同學而異造,同賈而異,同工而異巧,同稼而異獲,將存其人耳。」
哀鴻遍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哀鴻遍野」是由《詩經.小雅.鴻鴈》:「鴻鴈于飛,哀鳴嗷嗷」兩句句義擴大而來,原意是找不到棲身之所的鴻鴈,悲傷哀痛地鳴叫。又根據〈詩序〉所寫,〈鴻鴈〉一詩是用來讚美周宣王,因為在當時「萬民離散,不安其居,而能勞來還定安集之。至于矜寡,無不得其所焉」,而周宣王中興周朝,讓流離失所的人民得以安居樂業,所以「鴻鴈于飛,哀鳴嗷嗷」又引申為形容流離失所的難民,呻吟呼救的悲慘景況。後來就用「哀鴻」比喻流離失所的災民。「哀鴻遍野」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到處都是流離失所的難民。如清代湯斌〈睢沐二邑秋災情形疏〉:「歷年災患頻仍,黎民塗炭,今春賣兒賣女者,有無受,以故哀鴻遍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