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圓形監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概要2 設計3 效果4 關鍵字5 參考文獻 概要「圓形監獄」(panopticon,或稱「環形監獄」)是由英國哲學家傑里米•邊(Jeremy Bentham)在1785年時,替管理費用高漲以及可監禁空間逐漸不足的監獄,所想出的設計新概念。他的靈感來自法國的軍事院校,該校的建築設計便是讓校方便於管理學生,而邊的胞弟山繆(Samuel)構想出圓型監獄的最初概念;透過一些建築設計上的方法,來達到恫嚇規訓人心的效果,邊
李商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813~858)字義山,號玉谿生,懷州河內(今河南省陽縣)人。唐代著名詩人。工詩文,文采瑰麗,喜用典故,句意多隱晦迷離。其〈詠史〉、〈弔古〉詩,懷古傷今,言語有味,〈錦瑟〉、〈無題〉詩,隱晦迷離,更是名篇。著有《李義山詩集》、《樊南文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單被。《集韻.去聲.韻》:「紟,單被。」《禮記.喪服大記》:「紟五幅,無紞。」唐.孔穎達.正義:「紟,舉尸之襌被也。」
撼樹蚍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蚍蜉,大螞蟻。撼樹蚍蜉比喻高估自己實力的人。宋.劉克莊〈園春.疇昔遭逢〉詞:「後身定作班揚,彼撼樹蚍蜉不自量。」
鮮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山名。在內蒙古科爾右翼之西,當地人稱為「蒙格」。鮮卑族名即因此山而得名。
喚雨呼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呼風喚雨」之典源,提供參考。 ※宋.孫覿〈罨畫谿行〉詩四首之一(據《宋詩鈔.鴻慶集鈔》引)老牯浮鼻水中歸,綵雉應媒桑下飛。蘿蔦冥冥山四起,數家雞犬煙樹裡。一支新淥漲晴溝,楊柳中間擊小舟。罨畫谿1>頭烏鳥樂,呼風喚雨不能休。 〔注解〕 (1) 罨畫谿:罨畫溪,亦名荊谿。地約當今浙江省長興縣西。以上有朱藤花,遊人競集,如在畫中,故名。清.陳維崧〈園春.歸去來兮〉詞:「此去荊谿,舊名罨畫,擬繞蕭齋種白楊。」罨,音|ㄢˇ。
潮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面頰泛起紅色。宋.范成大〈園丁折花七品各賦一絕.崇寧紅〉:「曉起妝光粉,晚來醉面潮紅。」
彘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豬的肩肉。《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項王曰:『賜之彘肩。』」宋.劉過〈園春.斗酒彘肩〉詞:「斗酒彘肩,風雨渡江,豈不快哉!」
蕭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冷落稀疏。《紅樓夢》第八一回:「一時走到芳亭,但見蕭疏景象,人去房空。」
雨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農作將必豐收。2.「雨水,海水卡冷鬼」:此節氣雖然經過立春,但氣溫仍然很低,尤其是海水溫度,可為是人肌膚,故有此諺語。3.「雨水節,接柑桔」:意指此時適合柑桔的接種,另外也適合如絲瓜、花生、瓜…等作物栽種。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雨水英文關鍵字:spring showers 參考文獻註1:中國養生文化研究中心。秋養生 二十四節氣養生經。大都會文化P.13註2:魏吉助。俗俚俗氣 台灣-節氣諺語 節慶民俗。自編出版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