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27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避開。如:「躲雨」、「躲避」、「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宋.陸游〈園春.孤鶴歸飛〉詞:「躲盡危機,消殘壯志,短艇湖中閒采蓴。」
涓滴歸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史稿.卷二○.文宗紀》夏四月未朔,嚴樹森奏賊犯汝寧,道員張曜擊走之。戊辰,山東捻匪、教匪連陷館陶七縣。僧格林入滕縣固守,詔勝保分兵援之。甲戌,詔曰:「朕聞各處辦捐,有指捐、借捐、砲船捐、畝捐、米捐、饟捐、隄工捐、船捐、房捐、鹽捐、板捐、活捐,名目滋多,員司猥雜。其實取民者多,歸公者寡。近年軍糈1>浩繁,不得已而借資民力商力。然必涓滴歸公,撙節2>動用,始得實濟。若似此徵求無藝,朘薄民生,尚復成何政體。各大臣、督撫,尚其嚴密稽查,剔除奸蠹,以副朕意。」乙亥,左宗棠敗賊於樂平。庚辰,山東教匪撲圍大名,聯捷擊走之。癸未,皖賊復竄浙江,陷常山、江山,進偪衢州。 〔注解〕 (1) 軍糈:軍糧。...
忠心耿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丹心耿耿注音︰ㄉㄢ ㄒ|ㄣ ㄍㄥˇ ㄍㄥˇ漢語拼音︰dān xīn gěng gěng釋義︰猶「忠心耿耿」。見「忠心耿耿」條。 01.元.許衡〈園春.自笑平生〉詞:「念拙謀難遂,丹心耿耿,韶華易失,兩鬢星星。」 參考詞語︰耿耿丹心注音︰ㄍㄥˇ ㄍㄥˇ ㄉㄢ ㄒ|ㄣ漢語拼音︰gěng gěng dān xīn釋義︰非常赤誠的心。義猶「耿耿忠心」。見「忠心耿耿」條。 01.明.李開先〈鑷白〉詩:「蕭蕭白髮三千丈,耿耿丹心一寸灰。」
詩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次 章名 注釋 所含目次 01 周南東周王朝直接統治區(大致包括今河南的洛陽、偃師、鞏縣、溫縣、陽、濟源、孟津一帶地方)內受到“南音”影響的民歌 001-011 02 召南 召國及其南部之民歌 012-025 03 邶風 衛國民歌 026-044 04 鄘風 衛國民歌 045-054 05 衛風 衛國民歌 055-064 06 王風東周王朝的直接統治區。和周南不同,王風所含的是東周國當地的固有音樂。 065-074 07 鄭風 鄭國民歌 07...
粗茶淡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粗茶淡飯」典源作「麤茶淡飯」,典源出於宋朝黃庭堅的〈四休居士詩并序〉,文章一開始就說:宋朝太醫孫昉幫士大夫看病給藥,多不收謝禮,自號為四休居士。黃庭堅問起「四休」的含義,他就笑著說:「麤茶淡飯飽即休,補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滿過即休,不貪不妒老即休。」聽完之後,黃庭堅相當肯定他「少欲」、「知足」的生活態度,所以接著說:「此安樂法也。」後來「粗茶淡飯」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簡單清淡的飲食。出現「粗茶淡飯」的書證如元.謝應芳〈園春.竹與梅花〉詞:「兒輩前來,老夫說與,梅要新詩竹問安。餘無事,只粗茶淡飯儘有餘歡。」
夢筆生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李白捧起一堆蓮花,揚手把她灑向屋外的池塘中。只見蓮花入水即生出莖葉,競相綻放。微風吹來,陣陣清香人心脾,李白十分歡喜,剛要伸手去摸,忽然醒了過來。此夢之後,李白才思突飛猛進,文采斐然,千古名篇、麗句一揮而就。成語典故“夢筆生花”即由此得名而來。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妙筆生花、大筆如椽 相反詞 平鋪直敘 5.例句 他寫出來的文章不愧是夢筆生花,值得一讀再讀。
置之度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拼音︰zhì zhī shēn wài釋義︰猶「置之度外」。見「置之度外」條。 01.元.張之翰〈園春.昨日送春〉詞:「早把功名,置之身外,世上何愁可皺眉?從今去,但求田問舍,此意誰知?」 參考詞語︰度外置之注音︰ㄉㄨˋ ㄨㄞˋ ㄓˋ ㄓ漢語拼音︰dù wài zhì zhī釋義︰即「置之度外」。見「置之度外」條。 01.明.盧象昇〈寄外舅王帶溪先生書〉九首之五:「夫功名身命,已度外置之,但兩親在堂,何以相慰?」
景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景色。唐.鄭谷〈中年〉詩:「漠漠秦雲澹澹天,新年景象入中年。」《紅樓夢》第八一回:「一時走到芳亭,但見蕭疏景象,人去房空。」
顫顫巍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搖曳、不穩的樣子。《紅樓夢》第六三回:「剛過了芳亭,忽見岫烟顫顫巍巍的迎面走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浸染、浸泡。如:「浴血」、「永浴愛河」。《紅樓夢》第二六回:「剛到了芳橋,只見各色水禽都在池中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