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7.96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景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跡象。《漢書.卷六.武帝紀》:「遭天地況施,著見景象,屑然如有聞。」
2.情形、現象。《文明小史》第一三回:「再說要見制臺的教士,曉得制臺優待遠人,一切俱飭洋務局預備,較之在湖南時官民隔閡,華洋齟齬,竟另是一番景象,心中甚是高興。」也作「景狀」、「景兒」。
3.景色。唐.鄭谷〈中年〉詩:「漠漠秦雲澹澹天,新年景象入中年。」《紅樓夢》第八一回:「一時走到沁芳亭,但見蕭疏景象,人去房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風光。如:「景色」、「風景」、「景致」。
情況。如:「晚景」、「光景」。
仰慕。如:「景仰」、「景慕」。
為戲劇而布置或選取的景物。如:「布景」、「內景」、「外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形狀、樣子、狀態。如:「景象」、「圖象」、「天象」、「氣象」。
光風霽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雨過天晴後的明淨景象。後比喻政治清明,時世太平的局面。《大宋宣和遺事.元集》:「上下三千餘年,興廢百千萬事,大概光風霽月之時少,陰風晦冥之時多。」後亦以比喻人的胸懷坦蕩,品格高潔。《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傳一.周敦頤傳》:「人品甚高,胸懷灑落,如光風霽月。」也作「光霽」。
作繭自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蠶吐絲成繭,把自己給裹起來。這本是養蠶時常見的景象,有心人將它用來比喻人做了某事,反將自己困於其中。南朝梁誌公和尚〈十四科頌.善惡不二頌〉,頌中有:「聲聞執法坐禪,如蠶吐絲自縛」兩句。這兩句話的意思是說佛的境界不必外求,它就在我們本來的身心中。一般人不了解,一直向外去追求,於是以為坐禪可以成佛,卻不知那就像吐絲為繭,反而牢牢地把自己給困住了。所以頌中接下去說:「法性本來圓明,病愈何須執藥。」法性就是佛性,我們的佛性本來就存在的,不必靠外在修練的,就像沒生病的人何必吃藥呢?在另外一篇〈事理不二頌〉中,誌公和尚也說:「一切無非佛事,何須攝念坐禪?」意思也是一樣。在〈菩提煩惱不二頌〉中更明白地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景象、情景。如:「奇觀」、「外觀」、「恢復舊觀」。《文選.司馬相如.封禪文》:「皇皇哉此,天下之壯觀。」
方興未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方興未艾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梁啟超<近世文明初祖二大家二大家之學說>:而學術則如旭日升天,方興未艾 2.語譯蓬勃興起的樣子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如火如荼,雨後春筍 相反詞江河日下,日趨式微 5.例句從前農村的景象,在方興未艾的工業化之後,已不復存在
星羅棋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星羅棋布」原作「星羅雲布」。指群星和雲朵羅列在空中,棋子分布在滿棋盤上,不但數量繁多,而且範圍廣大,都可以用來形容事物羅列繁密,分布廣泛,錯落有致。如班固在〈兩都賦〉中,描寫當時皇帝出外游獵的壯觀景象,形容山野之上設置著罘(ㄈㄨˊ)網,「列卒周匝,星羅雲布」,便是指士卒眾多,有如天空中的群星和雲朵。後來「星羅棋布」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布列繁密,如星星、棋子般的分布於天空或棋盤上。出現「星羅棋布」的書證如北魏.無名氏〈中岳嵩陽寺碑〉:「塔殿宮堂,星羅棋布。」
吳牛喘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世說新語》中有一個關於「吳牛喘月」的故事。晉武帝的臣子滿奮很怕冷,有一次他看到琉璃窗外頭的寒冷景象,即使知道琉璃窗很厚實,不會透風,仍不由得打起寒顫。武帝看到了就笑他,滿奮便很不好意思地回答:「我像吳牛一樣,只要見到了月亮就會氣喘吁吁。」
車水馬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車馬絡繹不絕,繁華熱鬧的景象。參見「車如流水馬如龍」條。《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花天酒地,鬧個不休,車水馬龍,日無暇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