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許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平=許衡(1209年~1281年),字仲平,又稱魯齋先生,懷州河內(今河南陽)人。元代理學家、教育家。生於金衛紹王大安元年(宋甯宗嘉定二年、元太祖四年)四月初三(1209年5月8日)。如此在朝為官十七年後,致仕還鄉,元十八年三月初三(1281年3月23日)去世,享年七十三歲。=著作=其著作多收於《魯齊遺書》。=思想觀點=以朱子言為師,窮理致知、反躬踐實,以小學四書為修己教人方法,不尚文辭,務敦實行,使人知有聖賢之學,著重於實踐理論,與朱熹重於闡釋理論不同。=評價=主要業績是奠定元朝國子學基礎,和闡揚程朱學說。不少元...
功利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英國學者邊所提倡的概念。認為行為的是非,取決於能否具有增加快樂或減少痛苦的功用。
意馬心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心猿意馬」。見「心猿意馬」條。01.宋.劉學箕〈園春.浮利虛名〉詞:「百年光景雲浮,把意馬心猿須早收。」02.《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意馬心猿縈夢寐,河魚天雁託音書。」
銅雀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漢獻帝建安十五年冬,曹操於今河北省臨漳縣西南建一高臺。樓頂置大銅雀,展翅若飛。唐以後也稱為「相臺」。宋.劉克莊〈園春.何處相逢〉詞:「何處相逢;登寶釵樓,訪銅雀臺。」《三國演義》第三四回:「乃即日破土斷木,燒瓦磨磚,築銅雀臺於漳河之上。」
暗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清幽的花香。[例]夏夜裡,陽臺上的花叢飄來縷縷暗香,人心脾。
置之身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置之度外」。見「置之度外」條。01.元.張之翰〈園春.昨日送春〉詞:「早把功名,置之身外,世上何愁可皺眉?從今去,但求田問舍,此意誰知?」 
步步金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婦女婀娜美妙的步態。參見「潘妃金蓮」條。元.白樸〈園春.我望山形〉詞:「步步金蓮,朝朝璚樹宮殿,吳時花草香。」《隋唐演義》第二○回:「就是齊東昏侯的步步金蓮,陳後主的後庭玉樹,也只些時。」
玉佩瓊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泛稱玉製的裝飾佩件。宋.辛棄疾〈園春.有美人兮〉詞:「有美人兮,玉佩瓊琚,吾夢見之。」
朝聞夕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早上聽到道理,晚上就用以改正自己的缺點。比喻人能勇於改過。《晉書.卷五八.周處等傳.史臣曰》:「朝聞夕改,輕生重義,徇國亡軀,可謂志節之士也。」金.侯善淵〈園春.道德陰符〉詞:「背覺合塵,朝聞夕改,馬劣猿顛難捉擒。」
中州科技大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校經教育部評鑑核可,奉准招生。民國69年,熱心教育的立法委員牛踐初先生,新組董事會接辦中州,另派柴明董事駐校,並於該年秋請准教育部恢復機械、電子兩科招生。在牛踐初董事長及歷任姬重慶、楊啟航、徐永、柴明等諸位校長領導下,由於組織健全,財力充分支援行政教學,全校教職員生得以積極參與建校工作,使本校在篳路籃縷中,仍能克服諸多艱辛歷程,奮勉精進。本校百分之九十校地,係民地借用,復校後,乃首先積極解決六公頃校地問題,依法辦理價購過戶。自民國73年起,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