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8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呼風喚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孫覿〈罨畫谿行〉詩四首之一(據《宋詩鈔.鴻慶集鈔》引)老牯浮鼻水中歸,綵雉應媒桑下飛。蘿蔦冥冥山四起,數家雞犬煙樹裡。一支新淥漲晴溝,楊柳中間擊小舟。罨畫谿1>頭烏鳥樂,呼風喚雨不能休。 〔注解〕 (1) 罨畫谿:罨畫溪,亦名荊谿。地約當今浙江省長興縣西。以上有朱藤花,遊人競集,如在畫中,故名。清.陳維崧〈園春.歸去來兮〉詞:「此去荊谿,舊名罨畫,擬繞蕭齋種白楊。」罨,音|ㄢ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用以尊稱舅母。《集韻.去聲.韻》:「妗,俗謂舅母曰妗。」。《聊齋志異.卷一.賈兒》:「妗詰母疾,答云:『連朝稍可……。』」
樂極生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張蘊古〈大寶箴〉:「積小就大,樂不可極,樂極生哀;欲不可縱,縱欲成災。」 02.宋.劉克莊〈園春.暮羨渠儂〉詞:「中年後,向歌闌易感,樂極生哀。」 參考詞語︰樂極悲來注音︰ㄌㄜˋ ㄐ|ˊ ㄅㄟ ㄌㄞˊ漢語拼音︰lè jí bēi lái釋義︰猶「樂極生悲」。見「樂極生悲」條。 01.唐.陳鴻〈長恨歌傳〉:「自南宮遷於西內,時移事去,樂極悲來。」 02.《二刻拍案驚奇.卷六》:「誰料樂極悲來!快活不上一年,撞著元政失綱,四方盜起。」 參考詞語︰樂盡哀生注音︰ㄌㄜˋ ㄐ|ㄣˋ ㄞ ㄕㄥ漢語拼音︰lè jìn āi shēng釋義︰猶「樂極生悲」。見「樂極生悲」條。 01.唐.張鷟《...
龍蟠虎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語拼音︰pán lóng jù hǔ釋義︰猶「龍蟠虎踞」。見「龍蟠虎踞」條。 01.宋.曾寓軒〈園春.運在東南〉詞:「運在東南,千古金陵,帝王舊州。看地雄江左,蟠龍踞虎,事專閫外,緩帶輕裘。」 02.宋.秦觀〈遊湯泉記〉:「是日風曀,望建業江山蟠龍踞虎之狀,皆依約而得之。」 參考詞語︰虎踞龍蟠注音︰ㄏㄨˇ ㄐㄩˋ ㄌㄨㄥˊ ㄆㄢˊ漢語拼音︰hǔ jù lóng pán釋義︰即「龍蟠虎踞」。見「龍蟠虎踞」條。 01.宋.辛棄疾〈念奴嬌.我來弔古〉詞:「虎踞龍蟠何處是,只有興亡滿目。」 02.元.無名氏《黃鶴樓.第三折》:「真乃為霸業之鄉,誠為虎踞龍蟠之勢也。」 參考詞語︰踞虎盤龍注音...
約法三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宋.劉克莊〈園春.老子衰頹〉詞:「老子衰頹,晚與親朋,約法三章。有談除目者,勒回車馬,談時事者,麾出門牆。」
脫胎換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修煉得道,脫換凡人之軀殼而成仙。比喻澈底改變。宋.葛長庚〈園春.要做神仙〉詞:「常溫養,使脫胎換骨,身在雲端。」《西遊記》第二七回:「那長老自服了草還丹,真是脫胎換骨,神爽體健。」也作「換骨脫胎」、「抽胎換骨」。
天涯海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偏僻或相距遙遠的地方。參見「天涯地角」條。宋.葛長庚〈園春.暫聚如萍〉詞:「向天涯海角,兩行別淚;風前月下,一片離騷。」《平妖傳》第一一回:「只不知住居何處,天涯海角怎得相逢,不免四處去尋訪他。」
出水芙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宋.洪咨夔〈園春.秋氣悲哉〉詞:「濂溪家住江湄,愛出水芙蓉清絕姿。好光風霽月,一團和氣,尸居龍見,神動天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地名。周朝的屬地,位於今大陸地區河南省陽縣境內。
瓜熟蒂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元.凌雲翰〈園春.樹上淩霄〉詞:「樹大枝分,瓜熟蒂落,此語應非是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