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越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日、日、第二天。《聊齋志異.卷一.王成》:「越日,葛至愈多,價益下。」
南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國名。漢高祖劉邦曾立趙佗為南越王,據有今兩廣之地。後三傳至王興,丞相呂嘉與大臣作亂,別立建德為王。漢武帝元鼎五年,派遣路博德、楊僕討伐呂嘉,年敗之,呂嘉及建德被擒,南越亡,共九十三年。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新拓展相關學術領域,是有志於教育文化產業者最佳的選擇。 簡史本校創立公元1895年,初名芝山巖學堂,年改稱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1920年改名臺灣總督府臺北師範學校。1927年分割為臺北第一師範學校(今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的前身,南門校區)、臺北第二師範學校(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前身,芳蘭校區),1943年兩校再合併為臺北師範學校(南門校區收預科及女子部,芳蘭校區收本科生;日治時期國語學校及臺北師範學校的學籍簿全部移至芳蘭校區,即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區)。1945年日本戰敗,本校更名為臺灣省立臺北師範學校,1961年改制為臺...
雷厲風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雷厲風行」。見「雷厲風行」條。01.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躬親聽斷,旋乾轉坤,關機闔開;雷厲風飛,日月所照;天戈所麾,莫不寧順;大宇之下,生息理極。」02.清.龔自珍〈皇朝碩輔頌序〉:「聲靈則雷厲風飛,景運則天神贊。」 
布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招贅的女婿。宋.朱《猗覺寮雜記.卷上》:「世號贅婿為布袋,多不曉其義;如入布袋,氣不得出。頃附舟入浙,有一同舟者號李布袋,篙人問其徒云:『如何入舍婿謂之布袋?』無語,忽一人曰:『語訛也。』謂之補代。」也作「補代」、「贅婿」。
澎湖天后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於澎湖馬公市長安里。創建於元世祖至元十八年(西元1281)或明朝初年,是年代最久遠的媽祖廟,原名娘媽宮。清康熙二十二年(西元1683)派靖海將軍施琅攻打臺灣,擊敗鄭克塽軍隊於澎湖,傳說此役媽祖曾顯靈助戰,因而得勝,所以年將宋以來的媽祖天妃封號晉封為天后,廟名也改稱為「天后宮」。建築特色包含一面具有防風及避邪作用的照壁、屋頂為綠色琉璃瓦、柱子沒有雕上龍紋、大殿前的門扇雕工精美細緻。現屬臺閩地區一級古蹟。
八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俊,聰明才智很高。八俊指東漢時八位有才望的人:(1)周舉、杜喬、周栩、馮羨、欒巴、張綱、郭遵、劉班八人同時拜使,巡行天下,劾奏貪猾,表薦公清,世稱為「八俊」。見《後漢書.卷六一.周舉傳》。(2)指李膺、荀、杜密、王暢、劉祐、魏朗、趙典、朱宇八人。(3)張儉、檀彬、褚鳳、張肅、薛蘭、馮禧、魏玄、徐乾八人,當時皆同享才名,也稱為「八俊」。見《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傳》。
伽馬(Gama,Vasco da)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白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名。位於吉林省東部與韓國交界處,為東北最高山。夏季白岩裸露,秋初至年春則白雪皚皚,終年常白。山頂有天池,百泉奔流,為鴨綠、松花、圖們三江的源頭,亦是女真族的發祥地。也稱為「白頭山」、「白山」。
庚子賠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元一九○○年,時值庚子,義和拳亂,引起八國聯軍攻打滿清。年簽訂辛丑和約,其中賠款白銀四億五千萬兩,分三十九年還清,年息四釐,本息共白銀九億八千二百餘萬兩,以海關稅、常關稅和鹽稅作抵押。此項賠款稱為「庚子賠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