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34.38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吳濁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九四0年,新竹郡運動會在新埔庄舉行,郡督學因吳濁流一句戲言,竟敲多名台籍教師的頭,吳濁流義憤填膺,年堅持辭職,遂結束二十一年的教師生涯,時年四十一。 著作 胡志明(第一篇)》(日文小說),1946年9月,台北國華書局出版。胡志明(第二篇)》(日文小說),1946年10月,台北國華書局出版。胡志明(第三篇)》(日文小說),1946年11月,台北國華書局出版。胡志明(第四篇)》(日文小說),1946年12月,台北民報總社出版。菠茨坦科長》(日文小說),1948年5月,台北學友書局出版。藍園集》(漢詩集),1949年8月...
北埔事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907年11月14日夜晚,蔡清琳的異父兄弟何麥榮率眾攻擊鵝公館、常坪、大窩分遣所,殺死日本巡查數名。日上午,蔡清琳打著「安民」「復中興總裁」兩支大旗,率眾一路殺進北埔支廳,首先殺死北埔支廳長,隨後殺死全體支廳的日籍人員。緊接著,凡居住在北埔的日本居民,不分男女,幾乎全部處斬,總計處死日人57人。總督府聞報,立即派守備隊一中隊及警察120名,從新竹趕來北埔鎮壓。蔡清琳率腦丁、隘勇、土著約200多人,工道具新竹10里的水仙崙,沒有見到任何清兵,卻遇上了日軍和日警。蔡清琳等人一見日軍湧到,立刻倉皇潰散,退入山區。原住民知道受...
萬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臣民對帝王的尊稱。《漢書.卷六.武帝紀》:「日親登嵩高,御史乘屬,在廟旁吏卒咸聞呼萬歲者三。」
惻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悲傷。唐.杜甫〈夢李白〉詩二首之一:「死別已吞聲,生別常惻惻。」清.吳鳳〈玉樓春.空園數日無芳信〉詞:「空園數日無芳信,惻惻殘寒猶未定。」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新拓展相關學術領域,是有志於教育文化產業者最佳的選擇。 簡史本校創立公元1895年,初名芝山巖學堂,年改稱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1920年改名臺灣總督府臺北師範學校。1927年分割為臺北第一師範學校(今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的前身,南門校區)、臺北第二師範學校(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前身,芳蘭校區),1943年兩校再合併為臺北師範學校(南門校區收預科及女子部,芳蘭校區收本科生;日治時期國語學校及臺北師範學校的學籍簿全部移至芳蘭校區,即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區)。1945年日本戰敗,本校更名為臺灣省立臺北師範學校,1961年改制為臺...
鄭清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平2 文學觀點3 著作4 評價5 引用參考 生平鄭清文,民國二十一年出生在桃園的李姓農家。年,由舅父收養,取名鄭清文。七歲入小學,受日本教育。光復後,在台北讀初中時才開始學習中文。民國四十三年考上台大商學系。民國四十七年在林海音主編的「聯合報副刊」發表處女作「寂寞的心」。以後,陸續發表許多新作。民國五十一年,「文星雜誌」舉辦創刊五週年紀念徵文,鄭清文以短篇「我的傑作」獲獎,從此奠定寫作信念。民國四十九年,退伍後回華南銀行復職,並與陳淑惠女士結婚。他的小說從六十年代開始集結出版。「簸箕谷」、「故事」、「校園裡的...
常備兵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我國士兵役的一種。依現行軍事體制,常備兵役可分為現役及預備役兩種。現役指男子滿十九歲,經徵兵檢查合格,於年徵集入營,期滿退伍。預備役則以現役期滿退伍後服之,至屆齡除役時止。
沛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指古代的沛邑大澤。相傳是漢高祖斬白蛇的地方。漢.班彪〈王命論〉:「始起沛澤,則神母夜號,以彰赤帝之符。」唐.駱賓王〈上齊州張司馬啟〉:「蛇分沛澤,唐運以開基。」
鄭成功攻占台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吳三桂引清兵入關後,明朝覆滅。鄭芝龍於1645年擁立堂王朱聿鍵在福州成立流亡政府,是為隆武皇帝。但是年,隆武皇帝在福建汀州被清兵俘虜遇難,鄭芝龍也投降滿清。鄭芝龍雖然投降滿清,但是並沒有將他的這股海商武力交給滿清政府,而是交給他不願意投降的兒子鄭成功。 攻占台灣的原因脫卻儒衣換上武裝的鄭成功,接掌了父親投降滿清之後所留下來的勢力,於1647年在烈嶼誓師,以「忠孝伯招討大將軍罪臣國姓」之名抗清。在1650年頃,他的勢力據守廈門、南澳、泉州、同安一帶,許多閩南的貧農紛紛加入他的行列。到了1658年,他已經擁有戰船3000艘...
詰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朝、晨。《北史.卷五二.齊宗室諸王傳下.武成諸子傳》:「伏連信之,伏五十人於神獸門外,詰旦,執士開送御史。儼使馮永洛就臺斬之。」也作「詰朝」、「詰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