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5.006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間的一半。比喻極短的時間。《紅樓夢》第七回:「略待半,見王夫人無話,方欲退出。」《紅樓夢》第五六回:「眾媳婦聽了,忙去了,半圍了寶玉進來。」
骨鏤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感激極深,永記於心。《西遊記》第八七回:「雖骨鏤心,難報萬一,怎麼就說走路的話!」也作「骨銘心」。
立時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馬上。《官場現形記》第五一回:「有天聽了朋友一句玩話,便立時三逼我母親出去,一不能相容。」《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五回:「知縣一見,有了把握,立飭差去提和尚,立時三就要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銘記、銘。《後漢書.卷四一.第五倫傳》:「臣常著五臧,書諸紳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限期。《宋史.卷三六一.張浚傳》:「時金人屯重兵于河南,為虛聲脅和,有日決戰之語。」《清史稿.卷二四.德宗本紀二》:「庚申,趣盛宣懷蘆漢鐵路日興工,並開辦粵漢、寧滬各路。」也作「克日」、「剋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本指宋代印的圖書。宋代是我國雕版印刷的興盛時期。西元960年北宋建國後,政府承襲五代制度,由國子監主管書,除儒家經典外,又較大規模地校了史書、子書、醫書、算書、類書及詩文總集。在中央政府的影響下,地方官府(包括各地公使庫、州、軍、郡、縣學等)、寺院、私家和書坊都相繼書,形成官、私、坊並舉的局面,其雕印數量之多、範圍之廣、質量之精,不僅是空前的,甚至在某些方面,明清兩代也有所不及。宋代書地點,除北宋首都汴梁(今河南開封)外,浙江杭州、福建建陽與四川眉山是主要書中心。浙江手工業發達,商業興盛,又盛產紙張,具備發展雕版印刷業的有利條件。杭州在五代時已是政治經濟中心,北宋監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苛、嚴酷。《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事皆決於法,削毋仁恩和義。」《舊唐書.卷八五.唐臨傳》:「敘勛必須削,論罪務從重科。」
2.剝削、剝奪。《史記.卷一一.孝景本紀》:「至孝景,不復憂異姓,而鼂錯削諸侯。」《南史.卷七七.恩倖傳.沈客卿傳》:「客卿每立異端,唯以削百姓為事。」
3.生活檢樸。唐.韓愈〈唐故中散大夫少府監胡良公墓神道碑〉:「樂為儉勤,自削不干人,以矯時弊。」
4.雕、雕琢。漢.王充《論衡.量知》:「雕琢削,乃成為器用。」
5.形容文筆深峻拔。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九.文章宗旨》:「唐之文,韓之雅健,柳之削,為大家。」
6.形容山勢或樓臺高峻峭拔。《魏書.卷九八.島夷蕭衍傳》:「垂珠銜璧,崢嶸削。」
Amblyglyphidodon aureus (Curier, 1830)
體為圓型,側扁且高,被中大型櫛鱗;眶下骨裸出,眶前骨,眶下骨及鰓蓋各骨邊緣均光滑無齒。上下頜前方齒單列,齒端扁平,有缺。背鰭軟條部上方鰭條稍延長,臀鰭寬闊,尾鰭叉形。體側上半為黃褐色,腹部白色,各鰭均為鮮黃色,死亡後體呈灰褐色,體長可達13公分,為中型雀鯛。
澳洲、西太平洋海域。
生活於水深12~35公尺的岩礁斜面,常棲息於海扇生長處,獨自游居或一小群出現,以浮游動物為主食。
並不常見的種類,無食用價值,由於體色亮麗也有人作為觀賞魚。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
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
正真骨亞組(Subdivision Euteleostei)
鱸形目(Order Perciformes)
棘鰭魚首目(Superorder Acanthomorpha)
隆頭魚亞目(Suborder Labroidei)
鱸形系(Series Percomorpha)
雀鯛科(Family Pomacentrida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字或圖畫的木版雕。如:「宋刊本的版行款頗為精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器物時專用的刀子。依線條雕的需要而有各種不同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