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7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現在。《紅樓夢》第五七回:「比如你姐妹兩個的婚姻,此也不知在眼前,也不知在山南海北呢?」《老殘遊記》第七回:「我此正寫一長函致莊宮保,託姚雲翁轉呈,為細述玉太尊政績的。」
求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固執不知變通。參見「舟求劍」條。宋.嚴仁〈歸朝歡.五月人間揮汗雨〉詞:「變化往來無定所,求劍舟應笑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雕。南朝梁.任昉〈為范始興作求立太宰碑表〉:「君長一城,亦盡刊之美。」
2.刊行。《宋史.卷二八一.畢士安傳》:「真宗然之,遂命刊。」
豐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取多而給少,貪婪而吝嗇。《荀子.君道》:「上好貪利,則臣下百吏乘是而後豐取與,以無度取於民。」
千金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時光極珍貴。參見「一千金」條。元.楊訥《劉行首》第二折:「你道祇候處官人每等待著,休辜負值千金一春宵。」明.湯顯祖《紫釵記》第六齣:「他非瓊伴侶,上元班輩,迴廊月射幽暉,千金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版畫。用刀在木板上出圖形,再用紙拓印。計有陰、陽或陰陽混合三種表現法。
2.木製的雕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嚴厲苛。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治家》:「梁孝元世,有中書舍人,治家失度,而過嚴,妻妾遂共貨刺客,伺醉而殺之。」也作「峻」。
性別角色板印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性別角色板印象是指對男女兩性的角色區分抱持一種僵化又板的心理傾向。兒童自出生開始,就因其不同的性別而受到不同的待遇與教育(養)方式,且透過模仿、獎懲及認知發展等方式而學到適合自己性別的行為。到小學階段,性別板印象已經形成,並且影響遊戲、同伴選擇及就業選擇等行為。傳統中有許多性別角色板印象的例子,如大男人和小女人、男強和女弱、男尊女卑等。又如形容男生常用侵略性、愛權力、勇敢、進取、事業取向、競爭性強、不擅言語溝通、堅強等字眼,而形容女生就用溫柔、馴良、體貼、情感取向、合群、善體人意等字眼。據研究發現,性別角色板印象往往對男女兩性的生活適應造成不良影響。例如女性普遍都表現出自信心不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的計時器。度數的漏箭,漏為盛水的銅壺,用銅壺裝水,底穿一孔,中置漏箭,壺中水從壺底漏出,逐漸減少,箭上度漸次顯露,據此測知時
[唐咸通本金剛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咸通本金剛經〕乃唐懿宗咸通9年(西元868年)王玠所印的〔金剛經〕。全書共有六葉經文及一頁雕版扉晝,每葉約長2呎半,高約1呎,各葉黏合成一長16英呎的卷子。首頁為雕版印畫,左上角有「祇樹給孤獨園」的標題,左下方有「長老須菩提」5字,釋迦佛坐於正中蓮花座上,對其老徒弟須菩提長老作講話之狀,長老居右側,右膝著地。雕版印畫後,係鳩摩羅什所譯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全文,經首冠以淨口真言,經末亦附真言。唯其隨文寫,每行字數不一,每紙行數亦不一致,且長篇不分序次,與宋人版式相距甚遠。然字跡古拙質樸,表現出中國早期本自然率真之氣。卷末有刊印年月日:「咸通九年四月十五日王玠為二親敬造普施。」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