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000.09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千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宋.蘇軾〈春夜〉詩:「春宵一直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比喻光陰極為珍貴。《兒女英雄傳》第三○回:「就眼前這花兒酒兒,也還不同野草村醪,再逢著今日這美景良辰,真是一千金,你算所望皆全,無意不滿了。」也作「千金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嚴峻薄。《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傳.義縱傳》:「是時趙禹、張湯以深為九卿矣,然其治尚寬,輔法而行。」《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上》:「頃獄多冤人,用刑深,朕甚愍之。」
2.鏤深入,難以忘懷。如:「我對她印象深。」
3.見解精闢透澈,含意深遠。《南史.卷七○.循吏傳.郭祖深傳》:「又言『廬陵年少,不宜鎮襄陽,左僕射王暕在喪,被起為吳郡,曾無辭讓』。其言深。」
苦耐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工作勤奮,經受得住繁重的勞累。如:「母親一生苦耐勞,從沒有一句怨言。」
尖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待人苛或言辭銳利。《紅樓夢》第五五回:「分明太太是好太太,都是你們尖酸薄,可惜太太有恩無處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薄嚴厲。《韓非子.內諸說下》:「大不事君,小不事家,以苛聞天下。」《後漢書.卷四.孝和帝紀》:「有司不念寬和,而競為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克制意志不放縱。《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列傳.序》:「夫意則行不肆,牽物則其志流。」
2.專一心志、費盡心思。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通變》:「今才穎之士,意學文。」也作「剋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時時、經常。《儒林外史》第一六回:「自從你跟了客人去後,這一年多,我的肉身時不安!」《紅樓夢》第一回:「原來雨村自那日見了甄家之婢,曾回顧他兩次,自為是個知己,便時放在心上。」
2.時間、時候。《宋書.卷四一.后妃列傳.孝懿蕭皇后》:「每旦入朝太后,未嘗失時。」《三國演義》第七一回:「既將軍先去,某當相助,可約定時。」
3.即、立。《水滸傳》第六三回:「收拾鎗刀,拴束鞍馬,磨拳擦掌,時下山。」《歧路燈》第一八回:「說未完時,走堂的已下了小菜,時上的席來。珍錯羅列,這也是館中盡力辦的海味上色席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會兒,指極短的時間。明.徐渭〈次夕降摶雪徑滿鵝鴨卵余睡而復起燒竹照之八十韻〉:「終宵有許垂鵝伏,片應能沒馬啼。」《紅樓夢》第一六回:「正值鳳姐近日多事之時,無片閒暇之工。」
板印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某人、事、物或情境獲得印象後,所持的固定的態度或觀念稱為「板印象」。當再遇到同類的人事、情境,則給以固著的反應或觀念。
一時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下子、突然。指極短的時間。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雖然是廝守得一時半,也合著俺夫妻們共桌而食。」《紅樓夢》第三二回:「你這麼個明白人,怎麼一時半的就不會體諒人情?」也作「一時半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