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刻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克制意志不放縱。《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列傳.序》:「夫刻意則行不肆,牽物則其志流。」
2.專一心志、費盡心思。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通變》:「今才穎之士,刻意學文。」也作「剋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雕,用刀子挖。如:「刻字」、「雕刻」、「刻圖章」、「刻骨銘心」、「刻舟求劍」。
短時間。如:「頃刻」、「即刻」、「稍候片刻」、「春宵一刻值千金。」
苛毒、不厚道。如:「苛刻」、「刻薄」。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古代一晝夜共分一百刻。今以十五分鐘為一刻。如:「我們九時三刻在校門口見。」
深刻:A>對事理能進一步研究。如:「深刻探討」。B>深入,不容易忘記。如:「印象深刻」。
刻苦:儉樸而能吃苦。如:「刻苦耐勞」、「生活過得很刻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思、想法。如:「心意」、「意思」、「意見」、「隨意」、「詞不達意」。
料想、推測。如:「意外」、「意料」、「意想不到」。
情趣。如:「古意盎然」、「詩情畫意」。
情態。如:「睡意」、「醉意」。
願望。如:「滿意」、「稱心如意」、「差強人意」。
相濡以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濡以沫」出自於《莊子.大宗師》。莊子說明人的生死有如日夜交替一般,自然而然,所以理想的生活並非刻意能追求的。我們往往以為和人親密相處、苦難相助,就是理想。但是哪裡知道那就像離了水來到陸地的魚兒一樣,為了存活,相互用口沫來潤溼對方,雖然好像很親密,卻怎麼樣也不如當初仍在水中,互相不認識時的快樂。「相濡以沫」從原文摘出,比喻同處於困境,互相以微力救助。
臥薪嘗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這樣努力了三年之後,吳國國力大盛一舉打敗了越國,而且還把越王句踐俘虜回國。 句踐在吳國當俘虜的時候,刻意地表現的很忠心,甚至有一次夫差生病了,他還替夫差嚐糞便的味道,最後博取了夫差的信任放他回國。句踐回國之後,無時無刻不記著復仇這件事,他在座位旁邊放了苦膽,坐臥都要嚐一下,飲食之前也要先嚐一下苦膽,這樣提醒著自己。後來,句踐終於滅了吳國,報了一箭之仇。 至於臥薪這件事,後人一直和句踐嚐膽的典故合在一起用,所以連成了臥薪嚐膽的成語,但出處已經不可考了。
沽名釣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欺世盜名,盜名竊譽反義:不求聞達,實至名歸辨似: 沽,音ㄍㄨ,謀取。不可寫作「估」。 「沽名釣譽」和「欺世盜名」都有用手段謀取讚譽、名聲的意思。 「沽名釣譽」側重於用盡手段或行為做作,刻意謀取好的名聲;「欺世盜名」則側重於用不正當的手段騙取好的名聲。 沽名釣譽 欺世盜名 辨似例句 ○ ㄨ 你縱然確實出錢幫了孤兒院,但如果藉此來宣傳自己,豈非難脫~的嫌疑? ㄨ ○ 一直到這幅真品畫作出土,眾人才知道這幅贗品的主人~。
栩栩如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栩栩欲活注音︰ㄒㄩˇ ㄒㄩˇ ㄩˋ ㄏㄨㄛˊ漢語拼音︰xǔ xǔ yù huó釋義︰猶「栩栩如生」。見「栩栩如生」條。 01.清.龔煒《巢林筆談.卷四.採藥圖》:「今夏,惠顧為予作《採藥圖》,霞思雲想,刻意經營。圖成,栩栩欲活,不知畫是我,我是畫也。」
指鹿為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鹿指稱是馬,藉以展現自己的威權。比喻人刻意顛倒是非。#典出漢.陸賈《新語.辨惑》。
刎頸之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卑賤的門客高升至上卿,實在讓人無法忍受。廉頗於是宣稱:一定要找機會羞辱藺相如。藺相如聽說了以後,便刻意迴避廉頗,常常以生病為由不出席朝會。在路上遠遠地看到廉頗,也要車夫先把車拉開躲到一邊。結果,大家都認為藺相如畏懼廉頗,廉頗因此十分得意。藺相如雖然不以為意,但他的門客、親信卻對他怯懦的行為感到不滿,引以為恥,紛紛求去。這時藺相如才解釋說:「我敢公然地在朝廷上叱責秦王和羞辱他的臣子,又怎麼會怕廉將軍呢?只是想到秦國之所以至今不敢出兵攻打趙國,是因為對我們兩個人有所顧忌。如果我們互相爭鬥,有任何一方傷亡,都可能會使國家遭致兵禍。國家的安危當然重於私人的恩怨,所以我才會不斷地忍讓啊!」後來這番話傳...
畫蛇添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ㄟˋ ㄕㄜˊ ㄏㄨㄚˋ ㄗㄨˊ漢語拼音︰wèi shé huà zú釋義︰給蛇畫上腳,本屬不必要,卻刻意為之。見「畫蛇添足」條。 01.《三國志.卷四五.蜀書.鄧張宗楊傳.張翼》:「翼曰:『可止矣,不宜後進,進或毀此大功。』維大怒。曰:『為蛇畫足!』維竟圍經於狄道,城不能克。」  參考詞語︰畫蛇著足注音︰ㄏㄨㄚˋ ㄕㄜˊ ㄓㄨㄛˊ ㄗㄨˊ漢語拼音︰huà shé zhuó zú釋義︰猶「畫蛇添足」。見「畫蛇添足」條。 01.唐.韓愈〈感春〉詩四首之四:「今者無端讀書史,智慧只足勞精神。畫蛇著足無處用,兩鬢雪白趨埃塵。」  參考詞語︰為蛇添足注音︰ㄨㄟˋ ㄕㄜˊ ㄊ|ㄢ ㄗㄨˊ漢語拼音︰w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