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9987 收藏人次:4819830
1.思。《易經.繫辭上》:「書不盡言,言不盡。」唐.杜牧〈答莊充書〉:「是能遣辭,辭不能成,大抵為文之旨如此。」
2.見解、看法。唐.柳宗元〈桐葉封弟辨〉:「周公曰:『天子不可戲。』乃封小弱弟於唐。吾不然。」
3.私念、成見。《論語.子罕》:「子絕四:毋、毋必、毋固、毋我。」
4.情趣。如:「春」、「醉」。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神思》:「登山則情滿於山,觀海則溢於海。」唐.杜甫〈登兗州城樓〉詩:「從來多古,臨眺獨躊躇。」
5.情感。唐.杜甫〈送李校書二十六韻〉:「臨岐頗切,對酒不能喫。」唐.劉禹錫〈竹枝詞〉九首之二:「花紅易衰似郎,水流無限似儂愁。」
6.願望。如:「稱心如」。《呂氏春秋.仲冬紀.長見》:「申侯伯善持養吾,吾所欲,則先我為之。」
7.內心、胸襟。《漢書.卷一.高帝紀上》:「寬仁愛人,豁如也。」
8.姓。如明代有秀。
1.懷疑。《韓非子.存韓》:「為計而使諸侯有伐之心,至殆也。」《漢書.卷四七.文三王傳.梁孝王劉武傳》:「於是天子梁,逐賊,果梁使之。」
2.猜測、推測。如:「出其不」。《莊子.胠篋》:「夫妄室中之藏,聖也。」《管子.小問》:「君子善謀而小人善。」
3.考慮。《詩經.小雅.正月》:「終踰絕險,曾是不。」《禮記.王制》:「論輕重之序,慎測淺深之量,以別之。」
或。通「抑」。《墨子.明鬼下》:「豈女為之與?鮑為之與?」《莊子.盜跖》:「知不足邪?知而力不能行邪?」
    
瀏覽人次:54918 收藏人次:3832926
滿、舒適。唐.韓偓〈惆悵〉詩:「朗月清風難愜,詞人絕色多傷離。」《文明小史》第三九回:「錢大老爺打起精神,恭維得他十分愜。」也作「愜情」、「愜心」。
心猿     
瀏覽人次:51868 收藏人次:5567369
佛教以猿馬性喜外馳來形容眾生的心,不能安住,喜攀緣外境。《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二.維摩詰經講經文》:「卓定深沉莫測量,心猿馬罷顛狂。」後用來形容心不定,不能自持。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俺從今把心猿馬緊牢栓,將繁華不掛眼。」《警世通言.卷二.莊子休鼓盆成大道》:「那婆娘心猿馬,按捺不住。」也作「馬心猿」。
興闌珊     
瀏覽人次:43171 收藏人次:3065918
形容興致極為低落。《文明小史》第五二回:「饒鴻生無法,只得拿出一百塊錢來,那學生還是不依,翻譯橫勸豎勸,算把學生勸走了。饒鴻生到此,更覺興闌珊。」
言簡     
瀏覽人次:41674 收藏人次:2223707
言辭簡練,思完備。如:「先生這幾句話言簡賅,真是令人佩服。」《清史稿.卷四八二.儒林傳三.陳奐傳》:「奐嘗言大毛公詁訓傳言簡賅,遂殫精竭慮,專攻毛傳。」
    
瀏覽人次:36475 收藏人次:926813
1.心、想法。《大唐三藏取經詩話中》:「法師思惟:此中得恁寂寞!猴行者知師思。」《初刻拍案驚奇》卷四:「程元玉聽得說是韋十一娘,又與驚恐之說相合,心下就有些望他救答思,略放膽大些了。」
2.旨、義。如:「這個字的思怎麼講。」
3.情趣、趣味。如:「昨晚的舞會好沒思。」《紅樓夢》第三一回:「賈迎春姊妹見眾人無思,也都無思了。」
4.道義、交情。如:「你把難題推給我,太不夠思了。」
5.誠、送人東西時的客氣話。如:「這是一點小思,請笑納。」
差強人     
瀏覽人次:34937 收藏人次:1161883
本指非常振奮人心。語本《後漢書.卷一八.吳漢傳》:「諸將見戰陳不利,或多惶恐,失其常度。漢氣自若,方整厲器械,激揚士吏。帝時遣人觀大司馬何為,還言方脩戰攻之具,乃歎曰:『吳公差彊人,隱若一敵國矣!』」後來指大體上尚能令人勉強滿。《老殘遊記》第一二回:「王漁洋古詩選亦不能有當人,算起來還是張翰風的古詩錄差強人。」《文明小史》第四六回:「此舉雖然是句空話,差強人!」
    
瀏覽人次:25679 收藏人次:2295212
縱心、任。《列子.周穆王》:「遊燕宮觀,恣所欲,其樂無比。」南唐.李煜〈菩薩蠻.花明月黯籠輕霧〉詞:「奴為出來難,教郎恣憐。」
猶未盡     
瀏覽人次:24861 收藏人次:2284592
興致、趣尚未滿足。如:「我們聊到半夜,仍覺得猶未盡,欲罷不能。」
佛洛依德(Freud)識三層次     
瀏覽人次:19761 收藏人次:159720
佛洛依德對於心智組織與人格結構提出「冰山理論」,根據假設將識劃分為「識」、「前識」和「潛識」三個層次。識層是指海面上可見的冰山,而前識層相當於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