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90.687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刻千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宋.蘇軾〈春夜〉詩:「春宵一刻直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比喻光陰極為珍貴。《兒女英雄傳》第三○回:「就眼前這花兒酒兒,也還不同野草村醪,再逢著今日這美景良辰,真是一刻千金,你算所望皆全,無意不滿了。」也作「千金一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雕,用刀子挖。如:「刻字」、「雕刻」、「刻圖章」、「刻骨銘心」、「刻舟求劍」。
短時間。如:「頃刻」、「即刻」、「稍候片刻」、「春宵一刻值千金。」
苛毒、不厚道。如:「苛刻」、「刻薄」。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古代一晝夜共分一百刻。今以十五分鐘為一刻。如:「我們九時三刻在校門口見。」
深刻:A>對事理能進一步研究。如:「深刻探討」。B>深入,不容易忘記。如:「印象深刻」。
刻苦:儉樸而能吃苦。如:「刻苦耐勞」、「生活過得很刻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百的十倍。大寫作「仟」。
比喻眾多、多數。如:「千方百計」、「千言萬語」、「千頭萬緒」、「千山萬水」、「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千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很多的錢財,引申有豪富或珍貴之意。如:「千金難買」。《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列傳》:「是故江淮以南,無凍餓之人,亦無千金之家。」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上.古詩》:「文溫以麗,意悲而遠,驚心動魄,可謂幾乎一字千金。」
2.尊稱他人的女兒。《兒女英雄傳》第八回:「我看姐姐這等細條條的個身子,這等嬌娜娜的個模樣兒,況又是官宦人家的千金,怎生有這般的本領,倒要請教!」
一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形容極短的時間。[例]一刻千金
死心塌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賈4>」?〔末云〕得罪波5>「社家6>」,今日便早則死心塌地。〔紅唱〕【離亭宴帶歇指煞】再休題「春宵一刻千金價」,准備著「寒窗更守十年寡」。猜詩謎的社家, 拍了迎風戶半開,山障了隔牆花影動,綠慘了待月西廂下。你將何郎粉面搽,他自把張敞眉兒畫。強風情措大,晴乾了尤雲殢雨心,悔過了竊玉偷香膽,刪抹了倚翠偎紅話。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一折》。 (2) 著:音ㄓㄨㄛˊ,命令、差使。 (3) 偌:音ㄖㄨㄛˋ,如此、這麼。 (4) 風流隋何,浪子陸賈:張君瑞自比聰明才智如隋何、陸賈。隋何,漢初智謀之士,生卒年不詳。楚漢相爭時,曾說服淮南王英布叛楚歸漢;陸賈,漢初智謀之...
寸陰尺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解釋3 同義詞4 反義詞5 例句 出處淮南子原道訓:「故聖人不貴尺之璧而重寸陰,時難得而易失也。」 解釋比喻光陰之可貴。 同義詞寸陰是惜、一刻千金、禹惜寸陰 反義詞韶光虛擲、翫歲愒日、蹉跎歲月 例句古人寸陰尺璧的叮嚀,留不進那些年輕的耳朵。
千金一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時光極珍貴。參見「一刻千金」條。元.楊訥《劉行首》第二折:「你道祇候處官人每等待著,休辜負值千金一刻春宵。」明.湯顯祖《紫釵記》第六齣:「他非瓊伴侶,上元班輩,迴廊月射幽暉,千金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