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97.19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壺千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壺即匏,指匏體輕能浮,失船者得之,可免溺水。語出《鶡冠子.卷下.學問》:「中河失船,一壺千金。」比喻輕微之物,遇上適當時機就變得很珍貴。金.元好問《續夷堅志.卷二.救熏死》:「蘆菔細物,活人之功乃如此。中流失船,一壺千金,真不虛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百的十倍。大寫作「仟」。
比喻眾多、多數。如:「千方百計」、「千言萬語」、「千頭萬緒」、「千山萬水」、「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盛裝酒漿、茶水等液體或其他東西的容器。一般形狀為頸長、腹大、有嘴。如:「酒壺」、「水壺」、「茶壺」、「咖啡壺」、「鼻煙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千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很多的錢財,引申有豪富或珍貴之意。如:「千金難買」。《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列傳》:「是故江淮以南,無凍餓之人,亦無千金之家。」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上.古詩》:「文溫以麗,意悲而遠,驚心動魄,可謂幾乎一字千金。」
2.尊稱他人的女兒。《兒女英雄傳》第八回:「我看姐姐這等細條條的個身子,這等嬌娜娜的個模樣兒,況又是官宦人家的千金,怎生有這般的本領,倒要請教!」
貴賤無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富貴卑賤不會永恆不變。《鶡冠子.卷下.學問》:「賤生於無所用,中河失船,一壺千金,貴賤無常,時使物然。」
浮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浮水工具。類似救生圈的東西。宋.張淏《雲谷雜記》卷四:「陳正敏《遯齋閒覽》云:『傳云中流失船一壺千金,乃今所謂浮環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