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字千金     
瀏覽人次:23706 收藏人次:1988358
秦代呂不韋集門客撰《呂氏春秋》,書成,懸於國門,稱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典出《史記.卷八五.呂不韋傳》。後遂以一字千金比喻文辭精當,價值極高。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上.古詩》:「文溫以麗,意悲而遠,驚心動魄,可謂幾乎一字千金。」《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六回:「這個辦書的事情,不是外行人知道的。並且文章價值,有甚一定,古人一字千金,尚且肯出。」也作「一字值千金」。
    
瀏覽人次:40701 收藏人次:7692183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20339 收藏人次:2638353
記錄語言的符號。如:「文字」、「字母」。
字音。如:「咬字清楚」、「字正腔圓」。
書體。如:「顏字」、「柳字」。
根據本名而另外取的別名。如:「白居易字樂天」。
古時指女子許嫁。如:「待字閨中」。
    
瀏覽人次:14837 收藏人次:7370413
數目字。百的十倍。大寫作「仟」。
比喻眾多、多數。如:「千方百計」、「千言萬語」、「千頭萬緒」、「千山萬水」、「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瀏覽人次:11638 收藏人次:4747298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千金     
瀏覽人次:4003 收藏人次:0
1.很多的錢財,引申有豪富或珍貴之意。如:「千金難買」。《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列傳》:「是故江淮以南,無凍餓之人,亦無千金之家。」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上.古詩》:「文溫以麗,意悲而遠,驚心動魄,可謂幾乎一字千金。」
一字     
瀏覽人次:48 收藏人次:0
一個字。[例]這個小孩記憶力超強,幾分鐘內就能將整篇文章背得一字不漏。
像一字的形狀。[例]成群的飛雁在空中一字排開,為秋日黃昏增添不同的景致。
驚心動魄     
瀏覽人次:8385 收藏人次:596700
使人感觸很深,震撼很大。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上.古詩》:「其體源出於國風,陸機所擬十四首,文溫以麗,意悲而遠,驚心動魄,可謂幾乎一字千金。」《紅樓夢》第八四回:「這裡趙姨娘正說著,只聽賈環在外間屋子裡更說出些驚心動魄的話來。」也作「動魄驚心」、「驚魂動魄」。
ㄧ字千金     
瀏覽人次:895 收藏人次:0
用法:稱讚詩文精妙,價值極高。也只文詞極為精粹。褒義。例句:余教授得總體經濟學,理論精闢,無懈可擊,一字千金,已經成為經濟系師生必讀的典範之作。
動魄驚心     
瀏覽人次:830 收藏人次:0
.鍾嶸《詩品.卷上.古詩》其體源出於〈國風〉,陸機所擬十二首。文溫以麗,意悲而遠。驚心動魄,可謂幾乎一字千金!另可參考:晉.王嘉《拾遺記》(據《太平廣記.卷二七二.美婦人.夷光》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