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87.530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往情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桓子野每聞清歌,輒喚:『奈何!』謝公聞之曰:『子野可謂一往有深情。』」指人情感深厚、真摯,一旦投入,始終不改。清.孔尚任《桃花扇》第四齣:「看到此處,令人一往情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怒、哀、樂的內心感受。如:「心情」、「情緒」。
男女之間的愛意。如:「愛情」、「談情說愛」、「情竇初開」、「情投意合」。
親屬之間的情感。如:「親情」、「手足之情」。
友誼、交誼。如:「人情」、「友情」、「交情」、「情同手足」。
狀況。如:「情況」、「情形」、「情節」、「實情」、「病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濃厚。如:「一往情深」、「深藍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去。如:「來往」、「往返」。
歸向。如:「嚮往」、「神往」。
過去的。如:「往事」、「過往雲煙」、「往日情懷」。
人際的往來、交際。如:「交往」。
向。如:「往前」、「往後」。
往往:每每、常常。如:「每逢假日他往往會帶著家人出去郊遊。」
人面桃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男子一往情深的意中人,或與意中人無緣再見。典出唐.孟棨(ㄑㄧˇ)〈本事詩.情感〉。[例]人面桃花的故事,是唐朝詩人崔護的一段淒美遭遇。
歸有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之為女婦者,一往深情,每以一二細事見之,使人欲涕。《南雷文案》卷八〈張節母葉孺人墓誌銘〉震川之文,一往情深。故于冷淡之中,自然轉折無窮。《明文授讀》卷十四〈評歸有光〉清代桐城派始祖方苞對歸有光〈先妣事略〉的評價:至事關天屬,其尤善者,不俟修餙,而情辭并得,使覽者惻然有隱。其氣韵蓋得之子長,故能取法於歐、曽,而少更其形貌耳。《方望溪先生集》卷五〈書歸震川文集後〉(資料選自網路)
每飯不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史記.卷一○二.馮唐傳》:「文帝曰:『吾居代時,吾尚食監高袪,數為我言趙將李齊之賢,戰於鉅鹿下。今吾每飯,意未嘗不在鉅鹿也。』」比喻時時刻刻掛念在心。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一四:「人但知杜少陵每飯不忘君;而不知其于友朋、弟妹、夫妻、兒女間,何在不一往情深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