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2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的動物。頭生角、鬚,身似大蛇,有鱗、爪,能飛天、潛水,忽來忽去,有雲相襯。
古代用以比喻君王。如:「龍袍」、「龍體」、「真龍天子」。
借指首領或豪傑才俊。如:「人中之龍」、「臥虎藏龍」。
古生物學上指古代某些巨大的動物。如:「恐龍」、「雷龍」。
龍舟:龍形的船。通常在端午節舉行划船比賽時使用。如:「大家一起去看龍舟比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上升、登臨。如:「登山」、「登高」、「一步登天」、「登峰造極」。
刊載、記錄。如:「登報」、「登記」、「登錄」、「消息已被刊登出來了。」
成熟。如:「五穀豐登」。
科舉時代考試合格錄取。如:「登科」、「登第」。
登時:立刻。如:「一得到他已平安回來的消息,登時她高興得哭了出來。」
登基:即帝王位。
登徒子:指貪戀女色的男子。
登革熱:一種由黑斑蚊將病原傳入人體的急性傳染病。患者全身疲倦、發燒、畏寒、頭痛,嚴重時可致人死亡。如:「夏天是登革熱最容易傳染的季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十的十倍。大寫作「佰」。
眾多的。如:「百姓」、「治百病」、「百家齊鳴」、「百花怒放」、「百科全書」、「百看不厭」、「百發百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物體撞擊或摩擦所產生,能引起聽覺的音波。如:「笑聲」、「聲音」、「雷聲」、「風聲」、「聲浪」。
音樂。如:「聲光」、「聲樂」。
名譽。如:「美聲」、「名聲」、「聲譽」、「聲名大作」。
發出聲音。如:「不聲不響」。
宣布、張揚。如:「聲討」、「聲明」、「聲稱」、「聲述」。
音調。如:「平聲」、「上聲」、「去聲」、「入聲」。
量詞。用於計算發聲次數的單位。如:「大叫一聲」、「三聲無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築物或車、船等的出入口。如:「大門」、「房門」、「車門」、「城門」。
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如:「活門」、「水門」、「電門」。
家族、門第。如:「寒門」、「豪門」、「門當戶對」、「一門忠烈」。
要點、方法、關鍵。如:「竅門」、「不二法門」、「做事情要懂得門路。」
學派、派系。如:「師門」、「門派」、「佛門」、「孔門」。
種類。如:「分門別類」。
量詞:A>計算學科、技藝門類的單位。如:「一門功課」、「一門藝術」。B>計算大炮的單位。如:「三門大炮」。C>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如:「結了一門好親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更加、益增。如:「倍受歡迎」、「勇氣倍增」、「事半功倍」、「每逢佳節倍思親。」
量詞。用於計算照原數再加上一個或幾個全數的單位。如:「十倍」、「六是三的兩倍。」、「年所得增加一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品所值的具體金錢數。如:「價錢」、「定價」、「市價」、「殺價」、「差價」、「物價」、「廉價」。
人、事、物所值的抽象地位或身分。如:「身價」、「聲價」、「評價」。
化學上用來表示一個原子與其他種類的原子相結合時,所參與的數目。如:「原子價」、「氫是一價的元素。」
龍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聲望高的人的宅第。《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列傳.李膺》:「士有被其容接者,名為登龍門。」唐.李白〈與韓荊州書〉:「一登龍門,則聲價十倍。」
2.科舉試場的正門。《儒林外史》第四二回:「大爺、二爺跟了這些人進去,到了二門口接卷,進龍門歸號。」《紅樓夢》第一一九回:「我們兩個人一起去交了卷子,一同出來,在龍門口一擠,回頭就不見了。」
3.漢朝司馬遷生於龍門,故以龍門代指司馬遷。北周.庾信〈哀江南賦〉:「信生世等于龍門,辭親同於河洛。」
登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成名發跡,飛黃騰達。如:「幾年不見他,沒想到已是千萬富翁,真是登龍有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