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76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知半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所知不全,了解不深。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辯》:「有透徹之悟,有但得一知半解之悟。」《野叟曝言》第一一八回:「愚兄博覽群書,熟聞母訓,始得一知半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見識、看法。如:「見解」。
答案。如:「解答」、「不得其解」。
明白。如:「了解」、「理解」、「費解」、「諒解」。
鬆脫、免除。如:「解開」、「解脫」、「解除」、「解渴」。
分割、剖分。如:「分解」、「解剖」、「瓦解」、「難分難解」。
陳述、說明。如:「講解」、「解析」、「解釋」、「辯解」、「解說」。
使對立的情況不再持續緊張。如:「排解」、「勸解」、「調解」。
排出大小便。如:「小解」、「解手」。
押送、發遣。如:「押解罪犯」、「蘇三起解」。
解元:古代科舉鄉試第一名。
解縣:大陸地區山西省內的一縣。姚渠河斜貫其間。有同浦鐵路通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洞悉、了解。如:「知道」、「知曉」、「知心」、「知己知彼」、「一無所知」、「知人知面不知心」。
學問、識見。如:「求知」、「無知」、「知識」。
使知道。如:「告知」、「知會」、「通知」。
有交情的好友。如:「舊雨新知」、「他鄉遇故知」。
招待、禮遇。如:「知客」。
主持。如:「知縣」。
意識、感覺。如:「知覺」、「草木無知」。
知遇:受人賞識而得到優厚的待遇。如:「知遇之恩,自該銘記在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部分、不完全的。如:「半成品」、「半生不熟」、「半新不舊」、「一知半解」。
孤陋寡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識淺薄,見聞不廣泛。《抱朴子.外篇.自敘》:「貧乏無以遠尋師友,孤陋寡聞,明淺思短,大義多所不通。」《三國演義》第一○回:「某孤陋寡聞,不足當公之薦。」
包羅萬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風水之學,這些書的主旨雖大同小異,但每本所闡述的頗多不同,若不遍覽則無以會通。有不少人篤信風水,在一知半解之下,死守禁忌,房子蓋好也不敢住,實在可惜!這些知識「包羅萬象」、內容廣泛,包括日月、乾坤、寒暑、雌雄、晝夜、陰陽等各方面,人每天都會接觸到,又是祖先留下來的智慧,一定要好好利用。所以作者除了作序外,還寫了一篇總論,描述這本書的基本理論,讓讀者容易入門。「包羅萬象」這句成語被用來形容內容豐富,應有盡有。
如數家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五一十,倒背如流,滾瓜爛熟,瞭如指掌反義:一知半解,一無所知辨似: 「如數家珍」及「一五一十」都有敘述事物極為清楚的意思。 「如數家珍」側重於對事物的熟悉;「一五一十」側重於敘述內容的完整與詳細。 如數家珍 一五一十 辨似例句 ○ ㄨ 他對國畫十分了解,哪個朝代有什麼重要的畫作,他都能娓娓道來,~。 ㄨ ○ 他最終還是抵擋不了金錢的誘惑,把公司的重要機密~地告訴對方。
心領神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一知半解
見多識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坐井觀天、寡見少聞、孤陋寡聞、一無所知、一孔之見、一知半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