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絲不苟     
瀏覽人次:36246 收藏人次:3461987
做事認真,一點也不馬虎。《儒林外史》第四回:「見世叔一絲不苟,陞遷就在指日。」也作「一絲不亂」。
    
瀏覽人次:40717 收藏人次:7692183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33094 收藏人次:4783244
隨便、草率。如:「一絲不苟」。
    
瀏覽人次:31338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8094 收藏人次:1413532
4.指極微的量。如:「一絲不苟」、「一絲微笑」。
2.極細微的、纖細如絲的。如:「絲毫」、「一絲不苟」、「一絲微笑」。南朝宋.鮑照〈代陸平原君子有所思行〉:「蟻壤漏山阿,絲淚毀金骨。」
不苟     
瀏覽人次:1371 收藏人次:0
不輕易、不草率。漢.司馬相如〈上林賦〉:「箭不苟害,解脰陷腦;弓不虛發,應聲而倒。」《三國演義》第五七回:「魯肅忠烈,臨事不苟,可以代瑜之任。」
一絲     
瀏覽人次:1284 收藏人次:0
形容數量極少。[例]一絲不苟、一絲一毫
井然有序     
瀏覽人次:24510 收藏人次:8421907
能有始有終而堅定不移,長久安穩而感到滿意知足,熱衷於堅守道德禮義且不感疲乏,運用英明的智慧洞察一切,一絲不苟地遵行禮法,掌握禮儀制度而安泰自若,會為別人的善言善行而感到溫馨快樂,也會因為別人不守名分而感到憂心忡忡,如果可以做到這些,就可以稱為聖人了。後來「井井有條」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整齊有序,條理分明。出現「井井有條」的書證如宋.樓鑰〈周伯範墓誌銘〉:「經理家務,井井有條;時出其餘,以周人之急。」
馬馬虎虎     
瀏覽人次:10578 收藏人次:802310
目錄1 1.出處2 2.釋義3 3.用法4 4.義近.義反4.1 義近4.2 義反5 5.例句 1.出處 曾樸.孽海花六回︰「馬馬虎虎逼著朝廷簽定,人不知鬼不覺,依然把越南暗送。」 2.釋義 意味處理事情態度輕率馬虎。 3.用法 形容做事不認真,粗枝大葉;也形容勉強合格,說得過去。 4.義近.義反 義近 粗枝大葉、敷衍了事、虛應故事 義反 一絲不苟、鄭重其事、精益求精 5.例句 做事馬馬虎虎的人,將來不會有好出息的。
敷衍塞責     
瀏覽人次:10305 收藏人次:710175
近義:敷衍了事,潦草塞責反義:一絲不苟,盡心竭力辨似: 「敷衍塞責」及「敷衍了事」都有做事隨便不認真的意思。 「敷衍塞責」側重於對職責內應做的事隨便應付;「敷衍了事」側重於隨便馬虎就把事情了結。 敷衍塞責 敷衍了事 辨似例句 ○ ㄨ 興建中的車站發生倒塌事件之後,承包廠商仍一再~,不願意坦然出面處理。 ㄨ ○ 這麼重要的事,全力以赴猶恐不及,怎麼可以如此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