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顧傾城     
瀏覽人次:1121 收藏人次:284738
語本《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傳》:「延年侍上起舞,歌曰:『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形容女子容貌美豔。《兒女英雄傳》第二七回:「自己本生得一副月貌花容,一團靈心慧性。那怕丈夫千金買笑,自料斷不及我一顧傾城。」也作「一顧傾人」。
    
瀏覽人次:42894 收藏人次:2837575
歪斜。如:「傾斜」、「向左傾」、「傾向一邊」。
倒塌。如:「傾頹」、「危樓將傾」。
倒出。如:「傾酒」、「傾囊相授」、「傾箱倒櫃」、「傾倒垃圾」、「傾盆大雨」。
全部的、毫不保留的。如:「傾吐」、「傾訴」、「傾力相助」。
仰慕、嚮往。如:「傾心」、「傾慕」。
    
瀏覽人次:40747 收藏人次:7692183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31616 收藏人次:3029769
回頭看。泛指看、望。如:「回顧」、「環顧」、「左顧右盼」、「瞻前顧後」。
拜訪、探望。如:「三顧茅廬」。
買賣交易或服務業稱服務對象的到來。如:「光顧」、「惠顧」。
購物的客人。如:「顧客」、「主顧」。
關注、照料。如:「顧念」、「照顧」、「顧全大局」。
考慮。如:「顧慮」、「顧忌」、「顧此失彼」、「奮不顧身」。
姓。
    
瀏覽人次:9610 收藏人次:3377769
護牆。如:「為國干城」、「萬里長城」。
都市。如:「城市」、「都城」、「城鄉差距」。
傾城     
瀏覽人次:986 收藏人次:155112
1.傾覆邦國。《詩經.大雅.瞻卬》:「哲夫成城,哲婦傾城。」《北史.卷十四.后妃傳.論曰》:「靈后淫恣,卒亡天下。傾城之誡,其在茲乎!」
2.形容極為美麗動人。參見「傾國傾城」條。晉.陶淵明〈閑情賦〉:「表傾城之豔色,期有德於傳聞。」唐.皇甫枚《飛煙傳》:「一睹傾城貌,塵心只自猜。」亦用以借指美人。《文選.阮籍.詠懷詩十七首之二》:「傾城迷下蔡,容好結中腸。」清.況周頤〈曲玉管.兩槳春柔〉詞:「夕陽衰草,滿目江山,不見傾城。」
3.滿城、全城。形容人數眾多。《二刻拍案驚奇》卷五:「傾城士女通宵出游,沒些禁忌。」宋.蘇軾〈江神子.老夫聊發少年狂〉詞:「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傾國傾城     
瀏覽人次:22048 收藏人次:1102343
史。」(源)
02.宋.辛棄疾〈滿江紅.絕代佳人〉詞:「絕代佳人,曾一笑、傾城傾國。」 參考詞語︰一顧傾城注音︰| ㄍㄨˋ ㄑ|ㄥ ㄔㄥˊ漢語拼音︰yī gù qīng chéng釋義︰猶「傾國傾城」。見「傾國傾城」條。
01.漢.張衡〈西京賦〉:「要紹修態,麗服颺菁。 眳藐流眄,一顧傾城。」
02.《兒女英雄傳.第二七回》:「自己本生得一副月貌花容,一團靈心慧性。那怕丈夫千金買笑,自料斷不及我一顧傾城。」 參考詞語︰一貌傾城注音︰| ㄇㄠˋ ㄑ|ㄥ ㄔㄥˊ漢語拼音︰yī mào qīng chéng釋義︰猶「傾國傾城」。見「傾國傾城」條。
01.《二刻拍案驚奇.卷三》:「此鄰人徐氏之...
妖豔     
瀏覽人次:2447 收藏人次:408705
1.美麗而不莊重。三國魏.鍾會〈菊花賦〉:「妍姿妖豔,一顧傾城。」
傾城傾國     
瀏覽人次:2379 收藏人次:0
即「傾國傾城」。見「傾國傾城」條。01.漢.袁康《越絕書.卷九.越絕計倪外傳一一》。:「夫差不信五子胥,而任太宰嚭,乃此禍晉之驪姬,亡周之褒姒,盡妖妍於圖畫,極凶悖於人理。傾城傾國,思昭示於後王;麗質冶容,宜求監於前史。」(源)02.宋.辛棄疾〈滿江紅.絕代佳人〉詞:「絕代佳人,曾一笑、傾城傾國。」一顧傾城"> 
一顧傾人     
瀏覽人次:581 收藏人次:0
形容女子容貌美豔。參見「一顧傾城」條。明.湯顯祖《南柯記》第七齣:「俺淳于棼可是遇仙也?他三回自語,一顧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