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飯千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淮陰侯韓信未得志時,曾受漂母贈飯療飢,後來以千金為報。典出《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後遂以一飯千金比喻報恩隆厚。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四九齣:「太史公表他,淮安府祭他,甫能勾一飯千金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百的十倍。大寫作「仟」。
比喻眾多、多數。如:「千方百計」、「千言萬語」、「千頭萬緒」、「千山萬水」、「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米煮熟後的食物。如:「米飯」、「稀飯」、「乾飯」。
每天定時吃的正餐。如:「早飯」、「午飯」、「晚飯」。
千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很多的錢財,引申有豪富或珍貴之意。如:「千金難買」。《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列傳》:「是故江淮以南,無凍餓之人,亦無千金之家。」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上.古詩》:「文溫以麗,意悲而遠,驚心動魄,可謂幾乎一字千金。」
2.尊稱他人的女兒。《兒女英雄傳》第八回:「我看姐姐這等細條條的個身子,這等嬌娜娜的個模樣兒,況又是官宦人家的千金,怎生有這般的本領,倒要請教!」
結草銜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例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六章:「不唯敝友將結草銜環以報,即愚弟亦感激不盡。」 相似詞感恩圖報、一飯千金 相反詞忘恩負義、兔死狗烹、過河拆橋 例句你的救命之恩,就算我結草銜環,亦難以為報
鳥盡弓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煮來吃;高飛的鳥兒被捉完後,好的弓箭就被收藏起來;敵國被消滅後,謀臣也就被殺掉了。 反義飲水思源 一飯千金 論功行賞 故舊不遺 近義兔死狗烹 過河拆橋 卸磨殺驢 例句自古以來,能有幾個功臣能逃過鳥盡弓藏的命運? 引用<<中學生多功能成語典>>編者:金淵博、曾鴻儒出版社:金安出版社<<成語典>>出版社:三民出版社
層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凡兩個以上的事物,有大小輕重等比例,依次序層層遞進的修辭法,稱為「層遞」。如「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一飯之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一飯千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