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389 ms
您是否想查詢 不分皁白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整體變成若干部分,或使聯在一起的事物離開。如:「分割」、「分離」。
配與。如:「母鳥將捉回來的小蟲分給小鳥吃。」
分擔。如:「分憂解勞」。
辨別。如:「分辨是非」。
由總機構中分出來的。如:「分局」、「分隊」、「分校」。
區別、不一樣之處。如:「大小之分」、「人我之分」。
數學上用來表示分數,或直接指分數。如:「約分」、「二分之一」。
評定成績或競賽勝負的記數。如:「滿分」、「零分」。
量詞:A>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一兩的百分之一。B>用於計算地積的單位。一畝的十分之一。C>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一元的百分之一。D>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六十分為一小時。如:「他只花五分鐘的時間,就完成這項實驗。」E>計算角度的單位。一度的六十分之一。F>用於計算程度深淺的單位。如:「逢人只說三分話」、「一分努力,一分收穫。」
名位、權利、義務等的範圍、限度。如:「身分」、「名分」、「本分」。
整體中的局部。如:「部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素淨,如雪、牛奶的顏色。如:「白雪」、「乳白」、「白報紙」、「白色的花」。
清楚、明白。如:「真相大白」、「含冤莫白」。
日間、光明。如:「白天」、「白晝」、「東方發白」、「月白風清」。
淺顯的。如:「白話」、「淺白」。
空無所有。如:「交白卷」、「白手起家」。
徒然。如:「白搭」、「白說」、「白跑一趟」、「白忙一場」、「白白的浪費這多人力,真可惜!」
坦率。如:「只要你坦白說出真相,我不會怪你的。」
戲劇中的對話。如:「對白」、「道白」、「旁白」。
不付出代價而得到的。如:「白吃白喝」、「白看了一場電影。」
表明、陳述。如:「自白」、「告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去汙垢的鹼性物品。如:「肥皂」、「香皂」、「藥皂」。
黑色。如:「你怎麼可以不分青紅皂白就亂打人呢?」
不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分別、不辨別。《楚辭.屈原.離騷》:「世溷濁而不分兮,好蔽美而嫉妒。」《文選.王褒.四子講德論》:「好惡不形,則是非不分。」
2.不值得。《文選.宋玉.神女賦》:「含然諾其不分兮,喟揚音而哀歎。」
1.不甘心。唐.白居易〈元和十三年淮寇未平詔停歲仗憤然有感率爾成章〉詩:「不分氣從歌裡發,無明心向酒中生。」也作「不忿」。
2.不料。清.譚獻〈一萼紅.黯愁煙〉詞:「不分中年到時,直恁荒寒。」也作「不忿」、「不憤」。
指鹿為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釋指著鹿硬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詞義 相似詞混淆是非、顛倒是非、顛倒黑白、指皂為白、不分皂白、眾口鑠金強辯是非、強詞奪理 相反詞是非分明、黑白分明 例句你這分明是指鹿為馬、顛倒是非,休想我會支持你!對於這種指鹿為馬的人,我們應該極力攻訐,否則就毫無正義可言。
涇渭分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黑白分明,壁壘分明反義:不分皂白,是非不分,涇渭不分辨似: 形音辨誤 同 「涇渭分明」及「壁壘分明」都有區分得很清楚的意思。異 「涇渭分明」側重於彼此的區分清楚;「壁壘分明」則側重於雙方的立場對立。 涇渭分明 壁壘分明 辨似例句 ○ ㄨ 這兩個產品一經比較,品質立即~,各自的優劣表露無遺。 ㄨ ○ 關於是否在此地設置觀光賭場,支持與反對雙方~,互不相讓。
隨聲附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封神演義》第一一回:「崇侯虎不過隨聲附和,實非本心;若不分皂白,玉石俱焚,是有功而與無功同也,人心未必肯服。」
不分皁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分黑白。比喻人不能辨別是非情由,只憑一時衝動魯莽做事。「皁」文獻異文作「皂」。《詩經.大雅.桑柔》「匪言不能,胡斯畏忘」句下漢.鄭玄.箋:「賢者見此事之是非,非不能分別皂白言之於王也。」《西遊記》第一四回:「你怎麼不分皂白,一頓打死?全無一點慈悲好善之心。」也作「不分青紅皁白」、「不顧青紅皁白」、「不管青紅皁白」、「不管皁白」、「不知皁白」、「不問青紅白皁」、「不問青紅皁白」、「皁白不分」。
皁白不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人不辨是非曲直,魯莽做事。「皁」文獻異文作「皂」。《老殘遊記二篇》第八回:「毀人名譽的人多,這世界就成了皂白不分的世界了。世界既不分皂白,則好人日少,惡人日多,必至把世界釀得人種絕滅而後已。」也作「不分皁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