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8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2724 收藏人次:14369427
2.代表五行中金的顏色。如天地四方的西方、一年四季的秋、五臟的肺等。《說文解字.部》:「,西方色也。」
3.罰酒的杯子。也泛指一般酒杯。《漢書.卷一○○.敘傳上》:「及趙、李諸侍中皆引滿舉,談笑大噱。」《文選.左思.吳都賦》:「飛觴舉。」唐.李善.注:「,罰爵名也。」
4.戲劇裡的對話。如:「道」、「對」。
5.姓。如唐代有居易、行簡,元代有樸。
1.告訴。《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便可公姥,及時相遣歸。」
2.在書信末署名下的敬語,用於平輩或晚輩。唐.韓愈〈答李翊書〉:「聊相為言之。愈。」
3.晨光初發,天明。宋.蘇軾〈赤壁賦〉:「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
4.彰明、表明。如:「真相大」、「含冤莫」。
5.揭穿,專指戳穿謊言。元.王曄《桃花女.楔子》:「我周公在卦鋪裡面,你自喚他出來,他謊,討他銀子去。」
6.表示輕視或不滿的動作。如:「了他一眼。」
1.色的。如:「紙」、「布」、「藍天雲」。
2.潔淨的。如:「潔」。
3.淺顯的。如:「話」、「淺」。
4.率直、誠實。如:「坦」。
5.沒有添加任何東西的。如:「飯」、「開水」。
6.錯誤的。如:「寫字」。
7.表示輕視或不滿的樣子。如:「眼」。
8.以合法掩護非法,以正當掩護不法的。與「黑」相對。如:「道」。
1.徒然。如:「跑一趟」、「來」、「費」。《紅樓夢》第六○回:「沒的惹人笑話自己獃,給人做粗活。」
2.不付代價而得到好處。如:「喝」。
3.就是、完全、實在。《金瓶梅》第一一回:「家中好不無人,只靠著我逐日出來供唱,……也要往宅裡看看姑娘,不得個閒。」
駒過隙     
瀏覽人次:70143 收藏人次:4975579
駒,駿馬。隙,洞孔。駒過隙指馬從洞孔前一下子就跑過去。語出《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駒之過隙,忽然而已。」後比喻時間過得很快。《漢書.卷三三.魏豹傳》:「人生一世間,如駒過隙。」《三國演義》第一○七回:「人生如駒過隙,似此遷延歲月,何日恢復中原乎?」也作「過隙駒」、「隙駒」。
雲蒼狗     
瀏覽人次:30910 收藏人次:2192491
比喻世事變幻無常。參見「衣蒼狗」條。清.姚鼐〈慧居寺〉詩:「雲蒼狗塵寰感,也到空林釋子家。」
陽春     
瀏覽人次:24361 收藏人次:942046
1.樂曲名:(1)古琴十大名曲之一。相傳為春秋戰國時期晉國樂師師曠或齊國的劉涓子所作。現存琴譜中〈陽春〉和〈雪〉是兩首樂曲。(2)〈陽春雪〉又名〈陽春古曲〉,琵琶大曲的代表作,其特點是綜合文曲、武曲的表現手法和演奏風格。最早見於浦東派鞠士林傳抄的琵琶譜,名為《六板》,其後發展成不同版本,後人稱李芳園《南北派十三套大曲新譜》、沈浩初《養正軒琵琶譜》整理的10段與12段樂譜為《大陽春》;汪煜庭所傳的7段樂譜為《小陽春》。目前社會上比較流行的〈陽春雪〉是7段的《小陽春》。樂曲以活潑、新穎的旋律和稍快而有力的節奏,描繪大地回春、生氣勃勃、春意盎然的景象。
2.書名:(1)宋趙聞禮撰,八卷,外集一卷。共搜錄宋代不傳之作品,約二百餘家。(2)元楊朝英編撰。全名為《樂府新編陽春雪》,前後集各分五卷,詞曲兼收,尤多元人散曲中的小令、套數。
3.比喻精深高雅的文學藝術作品。東周戰國.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
青紅皂     
瀏覽人次:17295 收藏人次:966439
皂,黑色。青紅皂指各種不同的顏色。比喻事情的是非情由。《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八:「富翁一眼覷定這小娘子,恨不得尋口水來吞他下肚去,那裡還管爐火的青紅皂!」《老殘遊記》第十五回:「進得門來,聽見一片哭聲,也不曉得青紅皂,只好號啕大哭。」也作「青黃皂」、「青紅皂」。
馬非馬     
瀏覽人次:13009 收藏人次:0
  馬非馬是戰國時期名家公孫龍的一個說法,在公孫龍子〔馬論〕中,首句便是「馬非馬」。公孫龍對馬非馬這個命題的說明是:「馬者所以命形也,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命形也。故曰馬非馬。」這個解釋是公孫龍獨特的方法,只重分析而不用綜合,、馬是馬,和馬合在一起,成了另一個東西,而不是馬。公孫龍又進一步說,如果只說馬則黃馬黑馬都可算數,若說馬,黃馬黑馬當然不在其中,由此可見馬非馬。
  馬非馬的理由,公孫龍堅持馬有與馬二稱,二稱的馬不是一稱的馬。如果以為馬就是馬,則黃馬當然也是馬,那麼可以說黃馬是馬嗎?公孫龍所堅持的是,和馬必須分開而論,出自於他的「離堅」...
頭偕老     
瀏覽人次:10866 收藏人次:626513
形容夫妻恩愛到老。明.陸采《懷香記》第二三齣:「孩兒,我與你母親頭偕老,富貴雙全。」也作「頭到老」。
風清     
瀏覽人次:9946 收藏人次:654023
月色皎潔,微風清涼。形容美好的月夜。宋.蘇軾〈赤壁賦〉:「有客無酒,有酒無肴,月風清,如此良夜何!」《隋唐演義》第三四回:「明日趁此月風清,須作一清夜游,方得暢快。」也作「風清月」。
天下沒有吃的午餐     
瀏覽人次:8013 收藏人次:576867
(諺語)比喻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如:「天下沒有吃的午餐,有所得就要付出,這是理所當然的。」
    
瀏覽人次:7858 收藏人次:1064753
日出後,日落前的時間。唐.吳融〈廢宅〉詩:「幾樹好花閒晝,滿庭荒草易黃昏。」也稱為「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