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81.28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甘示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情願表現得比別人差。如:「中華隊亦不甘示弱的投進了一個三分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告訴、宣布。如:「訓示」、「指示」、「暗示」、「告示」。
表明。如:「表示」、「示意」。
把事情展現給人看。如:「示範」、「展示」、「示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柔軟的。如:「柔弱」。
不健康、不強壯。如:「衰弱」、「體弱多病」、「弱不禁風」。
力量小。如:「弱國」、「弱勢」、「弱肉強食」。
輕微、程度不強的。如:「微弱」、「弱酸」。
表數量不足。如:「十分之一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味道甜美。如:「甘甜」、「甘美」、「甘味」、「甘旨」。
樂意、情願。如:「甘休」、「甘心」、「心甘情願」、「自甘墮落」、「甘拜下風」。
美好的。如:「甘霖」、「甘露」。
不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樂意、不情願、不服氣。《三國演義》第二回:「飛曰:『若不殺這廝,反要在他部下聽令,其實不甘!二兄要便住在此,我自投別處去也!』」《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小人雖在湖海飄零,自信有此絕藝,不甘輕配凡女。」
示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現軟弱的一面。[例]不甘示弱
鷸蚌相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嚇的蚌立刻合攏雙殼,把鷸的喙給夾住了。鷸說︰『如果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就會被太陽給晒死!』蚌也不甘示弱地說︰『如果你今天嘴拔不出去,明天嘴也拔不出去,很快你也活不了。』雙方爭執不休,誰也不肯讓誰。有一個漁夫經過,就毫不費力地把牠們一起給抓住了。」蘇代接著說道︰「大王啊,今日趙國攻打燕國,燕國必然全力抵抗,兩方僵持不下,我怕在一旁的秦國就是那個漁夫,會趁機消滅趙、燕兩國啊!」趙惠王聽了,覺得很有道理,就取消攻打燕國的計畫。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鷸蚌相爭」,比喻雙方爭執不相讓必會造成兩敗俱傷,而讓第三者獲得利益。
五體投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於首頂著地之時,願使眾生離憍慢心,悉得成就無見頂相。 4.相似、相反詞 相似心悅城服 心服口服 相反不甘示弱 不甘雌服 5.例句你獨特的見解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爭先恐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語譯3 .故事內容4 .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 吳沃堯。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五二回:「便都爭先恐後地去了,督辦要阻止也來不及。」 .語譯 形容許多人在搶佔機會時積極爭先。 .故事內容 <<無>> .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不甘示弱,不甘後人。 相反詞 甘心示弱,甘居人後。 .例句 外面忽然鑼鼓喧天,孩子們都爭先恐後地跑出去看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