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6.81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逞之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懷不滿而鬧事的人。《後漢書.卷六四.史弼傳》:「外聚剽輕不逞之徒,內荒酒樂。」也作「不逞之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門人、學生。如:「門徒」、「徒弟」、「學徒」、「名師出高徒」。
信仰某一宗教或學說的人。如:「信徒」、「基督徒」、「佛教徒」。
人,多指壞人。如:「暴徒」、「狂徒」、「不法之徒」。
只。如:「徒增困擾」、「徒具形式」。
白費、無效的樣子。如:「徒然」、「馬齒徒長」、「徒勞無功」、「徒費脣舌」。
完全沒有憑藉。如:「徒手」、「徒步」。
一種拘禁犯人、強服勞役的刑罰。如:「有期徒刑」、「無期徒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縱、任意行事。如:「逞性」、「逞凶」、「逞意氣」。
顯露、誇耀。如:「逞能」、「逞強」。
稱心如意、如願以償。如:「他的計畫已經得逞了!」
不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得志、不滿意。《左傳.襄公十年》:「故五族聚群不逞之人,因公子之徒以作亂。」《梁書.卷五六.侯景傳》:「當是不逞之人,曲為口端之說,遂懷市虎之疑,乃致投杼之惑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勇悍。《後漢書.卷六四.史弼傳》:「外聚剽輕不逞之徒,內荒酒樂。」《文選.曹植.白馬篇》:「狡捷過猴猿,勇剽若豹螭。」
五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漢、滿、蒙、回、藏合稱為「五族」。
2.五氏族。《左傳.襄公十年》:「故五族聚群不逞之人,因公子之徒以作亂。」
3.五親族。宋.王禹偁〈一品孫鄭昱〉詩:「五族不力穡,終歲飽且溫。」
4.古代五百家稱為「五族」。《周禮.地官司徒.大司徒》:「令五家為比,使之相保;五比為閭,使之相受;四閭為族,使之相葬;五族為黨,使之相救。」
5.高句麗的消奴、絕奴、順奴、灌奴、桂婁五部族。
6.婕妤、容華、充華、承徽、列榮為官妃五族。
7.誅連五族。《漢書.卷九○.酷吏傳.王溫舒》:「夫古有三族,而王溫舒罪至同時而五族乎!」
塵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風霜。《宋書.卷八五.謝莊傳》:「陛下今蒙犯塵露,晨往宵歸,容恐不逞之徒,妄生矯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