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5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起、同時。如:「並列」、「手腦並用」、「群雄並起」、「齊頭並進」、「並行不悖」。
而、且。連接詞。如:「並且」、「他到補習班報名,並繳交補習費。」
用於否定詞前,以加強否定語氣。如:「事情並非如此。」、「你別誤會,我並無惡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的花或果實與枝莖相連的部分。如:「瓜蒂」、「瓜熟蒂落」、「花開並蒂」。
指東西的末端。如:「菸蒂」。
芥蒂:比喻細小的嫌隙、不滿。如:「心存芥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瓜果、豆類磨粉後製成的糕餅餡。如:「椰蓉」、「豆蓉」、「蓮蓉」。
芙蓉:為落葉大灌木或亞喬木。高約五公尺,葉為掌狀,葉表有短毛。晚秋的清晨開白、紅、黃等顏色的花,黃昏時變為深紅色。花大而鮮豔,亦稱為「木芙蓉」,可供觀賞,花與葉均可入藥。如:「芙蓉除供觀賞外,它的纖維也可以做繩織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芙蓉:為落葉大灌木或亞喬木。高約五公尺,葉為掌狀,葉表有短毛。晚秋的清晨開白、紅、黃等顏色的花,黃昏時會變為深紅色。花大而鮮豔,亦稱為「木芙蓉」,可供觀賞,花與葉均可入藥。如:「芙蓉除供觀賞用外,它的纖維也可以做繩織布。」
芙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名。錦葵科木槿屬,落葉大灌木或亞喬木。高約五公尺,葉闊卵形至心形,掌狀淺裂,表面有薄毛,背面密被短絨毛,五至十一出脈。晚秋的清晨開白、紅、黃各色花,黃昏時變為深紅色,大而美豔。蒴果扁球形,被毛。可供觀賞,與葉均可入藥。也稱為「木芙蓉」。
2.荷花的別名。參見「荷花」條。
並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朵花長在同一個花萼上。《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內中有兩個女子,雙鬟高髻,並肩而立,丰神綽約,宛如並蒂芙蓉。」《紅樓夢》第六二回:「你有夫妻蕙,我這裡倒有一枝並蒂菱。」也作「並蔕」。
丰神綽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的神態柔美。多用於女性。《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內中有兩個女子,雙鬟高髻,並肩而立。丰神綽約,宛然並蒂芙蓉。」《歡喜冤家》第三回:「竹扉內走出一個二十二、三的美婦來。淡妝素服,體態幽閒,丰神綽約,容光瀲豔。」也作「丰姿綽約」。
目眩心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見情景令人驚異。《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內中有兩個女子,雙鬟高髻,並肩而立。丰神綽約,宛然並蒂芙蓉。任道元抬頭起來看見,驚得目眩心花,魄不附體。」也作「目眩神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