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7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傍。通「傍」。《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北據河為塞,陰山至遼東。」唐.張守節.正義:「從河傍陰山,東至遼東。」明.歸有光〈先妣事略〉:「由千墩浦而南,直橋小港以東,居人環聚,盡周氏也。」
1.併合。如:「案處理」。《楚辭.東方朔.七諫.自悲》:「冰炭不可以相兮,吾固知乎命之不長。」唐.柳宗元〈駮復讎議〉:「旌與誅,莫得而焉。」
2.兩種或兩種以上的事物排著。《莊子.馬蹄》:「夫至德之世,同與禽獸居,族與萬物,惡乎知君子小人哉!」
1.一起、同時。如:「相提論」、「異說起」。《禮記.中庸》:「萬物育而不相害,道行而不相悖。」《孟子.滕文公上》:「賢者與民耕而食,饔飧而治。」
2.用於否定詞前,以加強否定語氣。相當於「絕」、「決」。如:「事情非如此。」、「你別誤會,我無惡意。」元.秦𥳑夫《剪髮待賓》第一折:「母親嚴教,不敢喫酒。」
3.皆、俱。《戰國策.秦策一》:「文士飭,諸侯亂惑。」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遂班軍而還,一郡獲全。」
且、而且。如:「這個案子,保證能完成,能做得盡善盡美。」
相當於「連」、「同」。如:「此淺近的原理亦不能明。」《漢書.卷四七.代孝王劉參傳》:「徙代王於清河,是為剛王。前在代凡立四十年薨。」
兼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各種不同的事物或觀念收羅、包含在內。明.方孝孺〈復鄭好義書〉三首之三:「所貴乎君子者以能兼容蓄,使才智者有以自見,而愚不肖者有以自全。」也作「兼收蓄」、「俱收蓄」。
駕齊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雙方實力相當,不分軒輊。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附會》:「是以駟牡異力,而六轡如琴,駕齊驅,而一轂統輻。」也作「方駕齊驅」、「齊趨駕」、「齊驅駕」、「齊驅驟」。
椿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香椿和萱草均長得很茂盛。比喻父母都健在。《幼學瓊林.卷二.祖孫父子類》:「父母俱存謂之椿萱茂。」
行不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禮記.中庸》:「萬物育而不相害,道行而不相悖。」指同時進行,不相妨礙。《朱子語類.卷四二.論語.顏淵篇下》:「二條在學者則當行不悖否?」《明史.卷一九七.席書傳》:「蓋別以廟祀則大統行不悖。」也作「存不悖」。
相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性質、情況相似的人物或事件放在一起討論或同等看待。如:「此一時,彼一時,怎麼可以相提論?」
剛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剛強與柔和二種手段互相調劑、配合。如:「你在教育孩子的方法上,必須剛柔濟,才能達到效果。」也作「剛柔相濟」。
花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而且,通常連接兩個句子,是用以表示平列或進一層意義的連詞。如:「他的學問好,且很能幹。」
文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文章辭藻、情致俱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