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0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乘龍快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乘龍,比喻得到好女婿。參見「乘龍」條。快婿,佳婿、好女婿。參見「快婿」條。乘龍快婿,比喻好女婿。明.湯顯祖《紫釵記》第一○齣:「待做這乘龍快婿,騏驥才郎,少的駟馬高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搭。如:「乘車」、「乘船」。
趁、利用。如:「乘便」、「乘機」、「乘虛而入」、「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算術中計算一數成為若干倍的方法。如:「五乘二等於十」。
量詞。古代用於計算車輛的單位。如:「萬乘之國」、「百乘之家」。
佛教教義的派別。如:「大乘」、「小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的動物。頭生角、鬚,身似大蛇,有鱗、爪,能飛天、潛水,忽來忽去,有雲相襯。
古代用以比喻君王。如:「龍袍」、「龍體」、「真龍天子」。
借指首領或豪傑才俊。如:「人中之龍」、「臥虎藏龍」。
古生物學上指古代某些巨大的動物。如:「恐龍」、「雷龍」。
龍舟:龍形的船。通常在端午節舉行划船比賽時使用。如:「大家一起去看龍舟比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迅速。與「慢」相對。如:「趕快」、「快速」、「走快一點!」
暢意、高興。如:「快樂」、「快活」、「大快人心」。
將要、將近。如:「快到了!」、「快要昏倒了!」
直爽、乾脆。如:「爽快」、「心直口快」、「快人快語」。
銳利。如:「快刀」。
捕快:古代指衙門中負責捉拿犯人的差役。
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1)稱女兒的丈夫。如:「女婿」、「賢婿」、「乘龍快婿」。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裴散騎娶王太尉女,婚後三日,諸婿大會。」(2)妻子稱呼自己丈夫為「婿」。如:「夫婿」。唐.李商隱〈為有〉詩:「無端嫁得金龜婿,辜負香衾事早朝。」
乘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藝文類聚.卷四○.禮部下.婚引楚國先賢傳》:「孫儁字文英,與李元禮俱娶太尉桓焉女。時人謂桓叔元兩女俱乘龍,言得婿如龍也。」比喻得到好女婿。唐.杜甫〈李監宅〉詩:「門闌多喜色,女婿近乘龍。」《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原許乘龍須及第,未曾經打毷氉。」
快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心、合意的女婿。見《魏書.卷五二.劉昞傳》。《初刻拍案驚奇》卷五:「那盧生生得偉貌長髯,風流倜儻。李氏一家盡道:『是個快婿。』」清.孟稱舜《桃花人面》第一齣:「俺意欲擇一快婿,託吾終身。」
坦腹東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乘龍快婿
雀屏中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被選中為女婿。典出《舊唐書.卷五一.后妃列傳上.高祖太穆皇后竇氏》。[例]王先生的才華獲得佳人青睞,使他雀屏中選,成為張董事長的乘龍快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