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乘龍快婿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g lóng kuài xù
解釋:
乘龍,比喻得到好女婿。參見「乘龍」條。快婿,佳婿、好女婿。參見「快婿」條。乘龍快婿,比喻好女婿。明.湯顯祖《紫釵記》第一○齣:「待做這乘龍快婿,騏驥才郎,少的駟馬高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乘龍快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g lóng kuài xù
釋義:
比喻好女婿。#典出《魏志》。
典故說明:
龍是神話傳說中的神獸,能興雲降雨。古代文獻中,「龍」常與帝王、英雄才俊相連結。如《廣雅》提到「龍,君也。」《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則記載漢高祖劉邦的母親在大水塘旁邊休息,夢見與神不期而遇。那時天昏地暗,雷鳴電閃。劉邦的父親跑去看她時,只見有條蛟龍在她身上。不久,劉邦的母親懷了身孕,生下劉邦,而劉邦果然成為漢朝的開國君王。「龍」也被用來比喻豪傑才俊,如《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記載,三國時代稱諸葛亮為臥龍先生。直到今日,龍的特殊象徵意義仍然深植人心。《後漢書》中提到東漢李膺具有高度節操,當時的儒生以能夠受到李膺的接待感到光榮,而有「登龍門」之說。《魏志》則記載,李膺和黃尚都是東漢時的英賢才俊,二人皆娶了太尉桓焉的女兒,因此當時人們說桓焉的兩個女兒都乘著飛龍,意思是說桓太尉得到兩個出類拔萃,如同飛龍般的女婿。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乘龍快婿」,用來比喻好女婿。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好女婿。
例句
  1. 她費盡心思,只為了能找到一位適合自己的乘龍快婿。
  2. 同事們都很羨慕他,能找到一位既有才華又孝順的乘龍快婿。
  3. 女兒男友初次來訪,你可別咄咄逼人,以免嚇著未來的乘龍快婿。
  4. 老闆的乘龍快婿行事穩健,能力又強,遲早會成為公司的接班人選。
  5. 自從董事長身邊有了以行銷見長的乘龍快婿幫忙,公司業績果然蒸蒸日上。
書證:
01.明.湯顯祖《紫釵記》第一○齣:「出入惟驢,實少銀鞍照路衢。待做這乘龍快婿,騏驥才郎,少的駟馬高車。」
02.《鐵花仙史》第二二回:「雖然伯道無兒,還幸中郎有女,倘覓得一乘龍快婿,亦可作半子收成,即汝先人在冥冥之中,當亦快然,無復遺恨矣。」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