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6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亂臣賊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違叛國君或父命,不忠不孝之人。《孟子.滕文公下》:「孔子成春秋,而亂臣賊子懼。」唐.韓愈〈伯夷頌〉:「微二子,亂臣賊子接跡於後世矣。」也作「亂臣逆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支的第一位。
時辰名。約當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如:「子時」。
本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如:「子女」、「獨生子」。
後代。如:「子嗣」、「多子多孫」。
植物的果實,或動物的卵。如:「蓮子」、「瓜子」、「桂子」、「松子」、「烏魚子」。
對一般人的通稱。如:「男子」、「女子」。
對有學問道德的人的尊稱。如:「孟子」、「孔子」。
顆粒狀細小而堅硬的東西。如:「子彈」。
與「母」相對的。如:「子音」、「子母扣」。
幼小的、稚幼的。如:「子薑」、「炸子雞」。
指輩分小、年紀輕的人。如:「子弟」、「小子」、「學子」。
對他人稱自己的配偶。如:「內子」、「外子」。
古代五等爵位的第四等。如:「公、侯、伯、子、男。」
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主要收錄諸子百家、天文算法、藝術類等著作。如:「子部」、「經、史、子、集」。
部首。
詞綴。放在名詞、動詞、形容詞、量詞等之後。如:「房子」、「車子」、「拍子」、「胖子」、「聾子」、「樣子」、「哪門子」、「兩下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條理、秩序的。如:「散亂」、「雜亂」、「一團亂」、「亂哄哄」、「亂七八糟」。
混淆。如:「以假亂真」。
隨便、任意。如:「亂動」、「亂來」、「東西可以亂吃,話可不能亂說。」
戰爭、騷動。如:「戰亂」、「叛亂」、「動亂」、「亂世」。
男女之間不正當的行為。如:「淫亂」、「亂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君王底下的官員。如:「臣子」、「大臣」、「君臣」。
像臣子般的服從。如:「臣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泛指使壞作亂的人。如:「賣國賊」、「亂臣賊子」。《文選.諸葛亮.出師表》:「願陛下託臣以討賊興復之效,不效則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靈。」
亂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善於治國的能臣。《書經.泰誓中》:「予有亂臣十人,同心同德。」《魏書.卷五三.李孝伯等傳.史臣曰》:「位當端揆,身任梁棟,德洽家門,功著王室。蓋有魏之亂臣也。」
2.作亂叛國的臣子。《管子.君臣下》:「君為倒君,臣為亂臣,國之衰也,可坐而待之。」
賊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盜賊、叛亂的人。《三國演義》第九二回:「賊子休走!汝等詭計,如何瞞得丞相耶!」《精忠岳傳》第七三回:「傷忠臣之被害,恨賊子以全終。」
欲蓋彌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欲蓋而彰注音︰ㄩˋ ㄍㄞˋ ㄦˊ ㄓㄤ漢語拼音︰yù gài ér zhāng釋義︰猶「欲蓋彌彰」。見「欲蓋彌彰」條。 01.《隋書.卷八五.宇文化及等列傳.序》:「昔孔子修《春秋》,而亂臣賊子知懼,抑使之求名不得,欲蓋而彰者也。」 02.明.劉基《郁離子.元豹》:「嗚呼!世有欲蓋而彰,欲抑而揚,欲揜其明而播其聲者,不亦異乎!」 參考詞語︰欲蓋彌著注音︰ㄩˋ ㄍㄞˋ ㄇ|ˊ ㄓㄨˋ漢語拼音︰yù gài mí zhù釋義︰猶「欲蓋彌彰」。見「欲蓋彌彰」條。 01.《明史.卷二三○.蔡時鼎列傳》:「貌退讓而心貪競,外包容中而忮刻。私偽萌生,欲蓋彌著。」 參考詞語︰欲蓋彌章注音︰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殺戮。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亂臣賊子,人人得而誅之。」
微言大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精微的言論,切要的義理。語本漢.劉歆〈移書讓太常博士〉。[例]孔子作《春秋》,微言大義,筆則筆,削則削,所以亂臣賊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