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事半功倍     
瀏覽人次:31755 收藏人次:1133588
語本《孟子.公孫丑上》:「當今之時,萬乘之國,行仁政,民之悅之,猶解倒懸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惟此時為然。」指費力少而收效大。《官場現形記》第二四回:「倘若我找著這個姑子,託他經手,一定事半功倍。」
    
瀏覽人次:16993 收藏人次:4980592
人類的所作所為,都稱為「事」。如:「事情」、「人事」、「事與願違」。
職業。如:「謀事」、「事業」、「事求人」、「人浮於事」。
關係、責任。如:「當事人」、「沒你的事,請別插手!」
變故。如:「出事了!」、「交通事故」、「平安無事」、「九一八事變」。
奉養。如:「事奉父母」。
做。如:「大事宣傳」、「不事生產」。
    
瀏覽人次:11213 收藏人次:8793082
3.成效。如:「事半功倍」、「徒勞無功」。《荀子.勸學》:「駑馬十駕,功在不舍。」
    
瀏覽人次:10157 收藏人次:1620272
更加、益增。如:「倍受歡迎」、「勇氣倍增」、「事半功倍」、「每逢佳節倍思親。」
    
瀏覽人次:8285 收藏人次:3345092
二分之一。如:「剖半」、「對半」、「半碗飯」、「半價優待」、「年過半百」。
在中間。如:「半路」、「半途而廢」、「夜半鐘聲到客船」。
部分、不完全的。如:「半透明」、「半成品」、「半生不熟」、「半信半疑」、「半新不舊」、「一知半解」、「半推半就」、「半買半送」。
布魯納(Jerome_S._Bruner)     
瀏覽人次:19754 收藏人次:1221215
簡單到複雜,由動作表徵到符號表徵,如此,既可配合兒童年齡能力,又可使新經驗與舊經驗銜接,學習效果自可事半功倍。增強原則:Bruner所說的增強原則不是外控的,而是內發的,他主張教學時宜採啟發方式,讓兒童在學習活動中自己發現原理原則,因認知理解而自我滿足,自會使學習活動產生增強作用。 敘事研究  1991年,布魯納在美國芝加哥大學出版社的人文學術期刊《批評探索》發表文章,標題為「敘說建構的真實」。他認為人們以敘說過程中所要探索的「心理真實」,來決定將片斷的經驗置於具連貫性與整體性的脈絡中加以獲得。文中他提出人們的心理會透過...
一舉兩得     
瀏覽人次:12466 收藏人次:611781
近義:一石二鳥,一箭雙雕,事半功倍反義:一無所得,事倍功半,徒勞無功,顧此失彼辨似: 「一舉兩得」及「一箭雙雕」都有做一件事有兩種收穫的意思。 「一舉兩得」側重於比喻取得兩種好處;「一箭雙雕」則側重於達到兩個目標。 一舉兩得 一箭雙雕 辨似例句 ○ ㄨ 種花既可美化環境,又可怡情養性,真是~。 ㄨ ○ 這次緝凶行動~,不但逮捕到殺人犯,同時也破獲了販毒集團。
事倍功半     
瀏覽人次:12147 收藏人次:362229
做事花費用或精神多而得到的效果小。如:「你應設法將設備改為自動化,否則工作只有事倍功半。」
一石二鳥     
瀏覽人次:10807 收藏人次:1021459
用一塊石頭同時打下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獲得兩種效果。如:「他運用這個一石二鳥之計,讓我們事半功倍!」
一箭雙鵰     
瀏覽人次:10007 收藏人次:1216621
大鳥。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詞意 相似:一石兩鳥、一舉兩得、事半功倍相反:事倍功半 例句 這次警方的逮捕行動,不僅抓到了犯人,又另外破獲一個販毒集團,真是一箭雙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