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4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體肩部以下、腕部以上的部位。如:「臂膀」、「手臂」、「胳臂」。
昆蟲或動物的前肢、前腳。如:「螳臂」、「猿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推算年、月、日和節氣的方法。如:「陰曆」、「陽曆」、「農曆」、「國曆」、「舊曆」、「新曆」、「西曆」、「公曆」。
記載年、月、日、節氣等的冊子。如:「年曆」、「日曆」、「月曆」、「黃曆」、「萬年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吩咐。如:「交代」。
托付、付給。如:「交貨」、「交卷」、「交差了事」。
接合。如:「交界」、「交點」、「交頭接耳」、「春夏之交」。
相互往來。如:「交流」、「交換」、「結交」、「打交道」、「公平交易」。
一齊。如:「風雨交加」、「飢寒交迫」、「雷電交作」。
結識朋友。如:「交朋友」。
友誼、朋友。如:「深交」、「手帕交」、「生死至交」、「刎頸之交」。
兩性媾合。如:「交配」、「交尾」、「性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掌前端分支的部分。如:「手指」、「指紋」、「食指大動」。
用手指頭直比。如:「指鹿為馬」、「牧童遙指杏花村」。
朝向、對著。如:「時針正指著十二點。」、「請你不要用槍指著我的頭。」
點出。如:「指點」、「指明」、「指教」。
希望。如:「指望」。
直立起來。如:「令人髮指」。
斥責。如:「千夫所指,無病而死。」
交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拱手。多表示恭敬、降服。《戰國策.魏策二》:「魏不能支,交臂而聽楚。」《南齊書.卷三八.蕭赤斧傳》:「莫不舉踵來王,交臂納貢。」
2.舊時罪犯雙手被交叉綁在背後,稱為「交臂」。《莊子.天地》:「睆睆然在纏繳之中,而自以為得,則是罪人交臂歷指,而虎豹在於囊檻,亦可以為得矣。」《漢書.卷四五.息夫躬傳》:「守相有罪,車馳詣闕,交臂就死。」
3.胳臂靠著胳臂。表示親近、接近。《後漢書.卷七二.董卓傳》:「乃駢馬交臂相加,笑語良久。」宋.蘇軾〈夜值祕閣呈王敏甫〉詩:「共誰交臂論今古,只有閑心對此居。」
4.比喻知心的朋友。南朝宋.謝靈運〈感時賦〉:「相物類以迨已,閔交臂之匪賒。」唐.駱賓王〈與博昌父老書〉:「自解攜襟袖,一十五年,交臂存亡,略無半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