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交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拱手。多表示恭敬、降服。《戰國策.魏策二》:「魏不能支,交臂而聽楚。」《南齊書.卷三八.蕭赤斧傳》:「莫不舉踵來王,交臂納貢。」
2.舊時罪犯雙手被交叉綁在背後,稱為「交臂」。《莊子.天地》:「睆睆然在纏繳之中,而自以為得,則是罪人交臂歷指,而虎豹在於囊檻,亦可以為得矣。」《漢書.卷四五.息夫躬傳》:「守相有罪,車馳詣闕,交臂就死。」
3.胳臂靠著胳臂。表示親近、接近。《後漢書.卷七二.董卓傳》:「乃駢馬交臂相加,笑語良久。」宋.蘇軾〈夜值祕閣呈王敏甫〉詩:「共誰交臂論今古,只有閑心對此居。」
4.比喻知心的朋友。南朝宋.謝靈運〈感時賦〉:「相物類以迨已,閔交臂之匪賒。」唐.駱賓王〈與博昌父老書〉:「自解攜襟袖,一十五年,交臂存亡,略無半在。」
失之交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錯失良機。參見「交臂失之」條。清.魏源《默觚下.治篇一》:「用人者不務取其大而專取小知,則卓犖俊偉之材失之交臂矣。」
交臂失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莊子.田子方》:「吾終身與汝交一臂而失之,可不哀與?」指錯失機會。《三國演義》第一四回:「遇可事之主,而交臂失之,非丈夫也。」也作「失之交臂」、「失諸交臂」。
失諸交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錯失良機。參見「交臂失之」條。如:「良好的姻緣要好好把握,千萬不要失諸交臂。」
交臂屈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拱手下跪。多表示降服、恭敬。《文選.潘勗.冊魏公九錫文》:「王師首路,威風先逝;百城八郡,交臂屈膝。」
交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失之交臂」。見「失之交臂」條。01.宋.沈遼〈甲辰年五月十五日夜灃陽觀月〉詩:「悵余失交臂,萬里來天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體肩部以下、腕部以上的部位。如:「臂膀」、「手臂」、「胳臂」。
昆蟲或動物的前肢、前腳。如:「螳臂」、「猿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吩咐。如:「交代」。
托付、付給。如:「交貨」、「交卷」、「交差了事」。
接合。如:「交界」、「交點」、「交頭接耳」、「春夏之交」。
相互往來。如:「交流」、「交換」、「結交」、「打交道」、「公平交易」。
一齊。如:「風雨交加」、「飢寒交迫」、「雷電交作」。
結識朋友。如:「交朋友」。
友誼、朋友。如:「深交」、「手帕交」、「生死至交」、「刎頸之交」。
兩性媾合。如:「交配」、「交尾」、「性交」。
望塵莫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能遠望前面車馬揚起的塵土,而無法趕得上。比喻遠遠落在他人之後。#語本《莊子.田子方》。 △「失之交臂」、「亦步亦趨」、「奔逸絕塵」、「瞠乎其後」
良禽擇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好鳥擇木而居。語本《左傳.哀公十一年》:「孔文子將攻大叔也,訪於仲尼。……退命駕而行。曰:『鳥則擇木,木豈能擇鳥!』」後以良禽擇木比喻賢才擇主而事。《三國演義》第一四回:「寵曰:『豈不聞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遇可事之主,而交臂失之,非丈夫也。」也作「良禽擇木而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