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4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失交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失之交臂」。見「失之交臂」條。01.宋.沈遼〈甲辰年五月十五日夜灃陽觀月〉詩:「悵余失交臂,萬里來天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體肩部以下、腕部以上的部位。如:「臂膀」、「手臂」、「胳臂」。
昆蟲或動物的前肢、前腳。如:「螳臂」、「猿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丟掉、遺落。如:「喪失」、「遺失」、「失而復得」、「失魂落魄」。
錯過、放過。如:「失之交臂」、「錯失良機」、「機不可失」。
找不到。如:「迷失方向」。
錯誤。如:「失誤」、「過失」、「言多必失」、「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脫離掌握。如:「失控」、「失足落水」。
違背、不合。如:「失信」、「失禮」、「失職」。
不稱心。如:「失意」、「失望」、「失志」。
改變,和常態不同。如:「失常」、「驚惶失色」、「痛哭失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吩咐。如:「交代」。
托付、付給。如:「交貨」、「交卷」、「交差了事」。
接合。如:「交界」、「交點」、「交頭接耳」、「春夏之交」。
相互往來。如:「交流」、「交換」、「結交」、「打交道」、「公平交易」。
一齊。如:「風雨交加」、「飢寒交迫」、「雷電交作」。
結識朋友。如:「交朋友」。
友誼、朋友。如:「深交」、「手帕交」、「生死至交」、「刎頸之交」。
兩性媾合。如:「交配」、「交尾」、「性交」。
交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拱手。多表示恭敬、降服。《戰國策.魏策二》:「魏不能支,交臂而聽楚。」《南齊書.卷三八.蕭赤斧傳》:「莫不舉踵來王,交臂納貢。」
2.舊時罪犯雙手被交叉綁在背後,稱為「交臂」。《莊子.天地》:「睆睆然在纏繳之中,而自以為得,則是罪人交臂歷指,而虎豹在於囊檻,亦可以為得矣。」《漢書.卷四五.息夫躬傳》:「守相有罪,車馳詣闕,交臂就死。」
3.胳臂靠著胳臂。表示親近、接近。《後漢書.卷七二.董卓傳》:「乃駢馬交臂相加,笑語良久。」宋.蘇軾〈夜值祕閣呈王敏甫〉詩:「共誰交臂論今古,只有閑心對此居。」
4.比喻知心的朋友。南朝宋.謝靈運〈感時賦〉:「相物類以迨已,閔交臂之匪賒。」唐.駱賓王〈與博昌父老書〉:「自解攜襟袖,一十五年,交臂存亡,略無半在。」
失之交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交臂失之注音︰ㄐ|ㄠ ㄅ|ˋ ㄕ ㄓ漢語拼音︰jiāo bì shī zhī釋義︰即「失之交臂」。見「失之交臂」條。 01.《莊子.田子方》:「吾終身與汝交一臂而失之,可不哀與!」(源) 02.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灤陽消夏錄三》:「士大夫好奇,往往為此輩所累。即真仙真佛,吾甯交臂失之。」 參考詞語︰失交臂注音︰ㄕ ㄐ|ㄠ ㄅ|ˋ漢語拼音︰shī jiāo bì釋義︰猶「失之交臂」。見「失之交臂」條。 01.宋.沈遼〈甲辰年五月十五日夜灃陽觀月〉詩:「悵余失交臂,萬里來天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