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人生如寄     
瀏覽人次:6532 收藏人次:471881
比喻人生短促,有如暫時寄居於世間。三國魏.曹丕〈善哉行〉:「人生如寄,多憂何為?今我不樂,歲月如馳。」《北史.卷九二.恩幸傳.韓鳳傳》:「更可憐人生如寄,唯當行樂,何用愁為?」也作「人生若寄」。
    
瀏覽人次:28482 收藏人次:6069087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18625 收藏人次:6872617
生命。如:「生物」、「生靈」、「輕生」、「殺生」、「捨生取義」、「起死回生」。
生育。如:「生日」、「生殖」、「生兒育女」。
成長、滋長。如:「生長」、「滋生」、「生成」、「生生不息」。
活著。如:「生存」、「人生於世」、「生不逢時」。
不熟悉。如:「生人」、「生字」、「生手」、「生疏」、「面生」。
沒有煮熟的。如:「生肉」、「生米」、「生冷」、「半生不熟」。
產生。如:「發生」、「生事」、「生利」、「生財有道」、「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
生活、生計。如:「謀生」、「生路」、「無以為生」。
非常。如:「生恐」、「生怕」。
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如:「學生」。
量詞。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如:「三生三世」、「緣定三生」、「三生姻緣」。
    
瀏覽人次:13218 收藏人次:28027239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11012 收藏人次:4726962
託付。如:「寄託」、「寄望」、「寄放」、「寄養」、「寄賣」、「寄存」。
依附。如:「寄食」、「寄主」、「寄居」、「寄生蟲」、「寄宿生」。
傳送。如:「寄信」、「寄情」、「郵寄」、「寄語白雲」。
人生     
瀏覽人次:1767 收藏人次:0
人的一生,人活在世上。唐.白居易〈與元微之書〉:「人生幾何?離闊如此。」《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單道著人生功名富貴,總有天數,不如圖一個見前快活。」
如寄     
瀏覽人次:415 收藏人次:0
好像暫時居住。比喻虛幻、不可靠。《文選.曹丕.善哉行》:「人生如寄,多憂何為。」宋.陸游〈雙頭蓮.華鬢星星〉詞:「華鬢星星,驚壯志成虛,此身如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