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人面獸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匈奴文化未開,不懂禮儀。語出《漢書.卷九四.匈奴傳下》:「夷狄之人貪而好利,被髮左衽,人面獸心。」後用以形容人凶狠殘暴,如野獸一般。《晉書.卷七八.孔愉傳》:「又觀頃日降附之徒,皆人面獸心,貪而無親,難以義感。」《官場現形記》第一六回:「你當他做了官就換了人,其實這裡頭的人,人面獸心的多得很哩!」也作「獸心人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臉部。如:「顏面」、「面貌」、「面容」、「笑容滿面」。
身分、地位。如:「面子」、「情面」。
外在的風采、情況。如:「門面」、「體面」、「場面」、「局面」、「世面」。
物體的外表或上方的一層。如:「路面」、「水面」、「封面」、「表面」。
方向、部位。如:「正面」、「片面」、「全面」、「四面八方」。
向著、對著。如:「面壁思過」、「背山面水」。
當面。如:「面談」、「耳提面命」、「面授機宜」。
幾何學上稱線在空間移動而成的形跡,有長、寬度而無厚度。如:「平面」。
量詞:A>計算平面物的單位。如:「三面牆」、「一面國旗」、「兩面鏡子」。B>計算見面次數的單位。如:「見過一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罵人野蠻、沒有人性的話。如:「獸行」、「獸性」、「人面獸心」。
人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人面獸心的簡稱。唐.杜甫〈課小豎鉏斫舍北果林枝蔓荒穢淨訖移床〉詩三首之二:「薄俗防人面,全身學馬蹄。」
獸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野獸的心。形容人泯滅人性,喪盡天良。《漢書.卷六三.武五子傳.燕剌王劉旦傳》:「薰鬻氏虐老獸心,以姦巧邊甿。」唐.孟郊〈擇友〉詩:「人中有獸心,幾人能真識?」
以貌取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談》記雲,施公貌極醜,人稱“施不全”,施公見上司時,上司掩口而笑,施公正色道:“公以某(我)貌醜耶?人面獸心,可惡耳。若某,則獸面人心,何害焉?”這個施公施不全,即清朝有名的清官施世綸,著名公案小說《施公案》的主角。面對上司嘲笑,施公義正詞嚴。料想“獸面人心”這四字,會使那位上司斂住笑容,肅然起敬。《巢林筆談》又記,明代貢生張和本已考上狀元,卻因眼醜被刷了下來,但他卻自信而幽默地說:“(我)所美而無醜者,惟此心耳。”施公和張和真可算是古人中的心靈美之倡言者了。 解釋 根據外貌來判別人的品質才能。 詞意 相似:表裡如一...
衣冠禽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空有外表而行同禽獸。比喻品德敗壞的人。※語或出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七齣。 △「人面獸心」、「衣冠梟獍」
認賊作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譏諷不明事理而將仇敵當作親人。比喻甘心投靠敵人。如:「那般貪官汙吏,人面獸心,認賊作父,真是令人不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