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仙風道骨     
瀏覽人次:6266 收藏人次:445727
1.指神仙與修道者的風骨。多用以比喻人氣質超塵絕俗。《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解元仙風道骨,可以做得這件事。」《通俗常言疏證.仙佛.仙風道骨》引《宋名臣傳》:「錢若水過華山,見陳摶,大加賞識,以為有仙風道骨。」
2.形容人極瘦。如:「你瞧他葷腥不沾,酸甜不愛,骨瘦如柴,一副仙風道骨的模樣。」
    
瀏覽人次:26665 收藏人次:4322338
路途、途徑。如:「道路」、「街道」、「河道」、「鐵道」、「快車道」。
說、談,或用言語表示心意、情意。如:「道賀」、「道歉」、「能言善道」。
事理。如:「道理」。
真理。如:「朝聞道,夕死可矣。」
方法。如:「門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技藝。如:「烹調雖只是小道,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卻也很難出人頭地。」
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如:道家。以老子、莊子為代表,主張順應自然,無為而治。
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如:道教。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
道士的簡稱。如:「貧道」、「老道」。
量詞:A>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如:「一道閃電」、「三道黃線」。B>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如:「兩道門」、「多道關卡」。C>用於計算題目、命令等的單位。相當於「則」、「條」。如:「十道題目」、「下一道命令」。D>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如:「省一道手續」、「上了兩道油漆」。E>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如:「總共有十二道菜。」
    
瀏覽人次:21232 收藏人次:7184804
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如:「春風」、「北風」、「颱風」。
景象。如:「風光」、「風景」。
習氣、習俗。如:「校風」、「風氣」、「移風易俗」、「傷風敗俗」、「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消息。如:「風聲」、「口風」、「通風報信」、「聞風而逃」。
傳聞的。如:「風聞」、「風評」、「風傳」。
氣韻、儀態。如:「作風」、「風度」、「風格」、「風韻」。
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風」。如:「風溼」、「風寒」。
名譽。如:「家風」、「門風」。
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如:「風乾」、「風雞」、「晒乾風淨」。
詩經體裁之一。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
吹。如:「春風風人」。
    
瀏覽人次:15849 收藏人次:3956074
3.氣概、風格。[例]傲骨、俠骨柔情、仙風道骨
    
瀏覽人次:6573 收藏人次:4174837
神話傳說中具有特殊能力,並能長生不老的人。如:「神仙」、「仙人」、「仙女」、「八仙過海」。
風格特異,成就不同凡俗的人。如:「詩仙」、「劍仙」、「酒仙」。
對人死去的敬稱。如:「仙去」、「仙逝」、「仙化」。
急流勇退     
瀏覽人次:18668 收藏人次:1535264
宋代時,有一位修道之人陳希夷。一天遇到一位名叫錢若水的讀書人,覺得他仙風道骨,很適合出家修行,但不能決定是否要收為弟子,於是約他第二天再到華山來,請一名道行更高的老僧看看。錢若水依約前往,那位老僧仔細端詳他後,靜默不語,過一陣子,才用灰燼在地上寫下「做不得」三個字,然後緩緩說出一句話:「他是個能在急流中勇退的人。」老僧既然這麼說了,陳希夷就打消了留他修道的念頭。不久之後,錢若水科舉高中,做到樞密院副使,一路平步青雲,仕途順遂。但他卻在四十歲時就辭官歸隱,應驗了當年老僧的話。後來「急流勇退」被用來比喻人於得意順遂時,及時隱退。
凡夫俗子     
瀏覽人次:5028 收藏人次:307349
相對於在宗教上有特別成就者,泛指一般世俗之人。明.葉憲祖《鸞鎞記》第七折:「我本玉府仙姝,豈偶凡夫俗子,不如出家入道,倒得討個清幽也。」《封神演義》第四三回:「吾等又不是凡夫俗子,恃強鬥勇,皆非仙體。」
風雅     
瀏覽人次:2435 收藏人次:281390
文雅、儒雅。[例]這位書法家仙風道骨,舉止風雅,吸引眾人的目光。
瘦骨如柴     
瀏覽人次:2400 收藏人次:0
十分削瘦的樣子。宋.楊萬里〈武陵春.長鋏歸乎踰十暑〉詞:「舊賜龍團新作祟,頻啜得中寒。瘦骨如柴痛又酸,兒信問平安。」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二○齣:「我千辛萬苦有甚疑猜,可不道我臉兒黃、瘦骨如柴。」也作「骨瘦如柴」、「骨瘦如豺」。
嵇康     
瀏覽人次:2349 收藏人次:0
‧嵇康傳》說他有「龍章鳳姿」。《世說新語》稱他:「風姿秀特,蕭蕭肅肅,爽朗清舉。」為第一標準的魏晉之仙風道骨的名士。資料出處:維基百科和錢念孫的《中國文學史演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