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以人廢言     
瀏覽人次:3785 收藏人次:162370
不考慮說話者的言論是否合理,只因其身分、品貌不合己意就不採納其意見。《三國志.卷四七.吳書.吳主權傳》:「若小臣之中,有可納用者,寧得以人廢言而不採擇乎?」《舊唐書.卷一三九.陸贄傳》:「明主者,不以言為罪,不以人廢言,罄陳狂愚,惟所省擇。」
以人廢言     
瀏覽人次:5494 收藏人次:0
語出《論語.衛靈公》:「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指不因為瞧不起這個人,就認為他的話一無可取。也作「不因人廢言」。
    
瀏覽人次:44806 收藏人次:6288727
2.因為、由於。《論語.衛靈公》:「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韓非子.喻老》:「千丈之隄,以蟻螻之穴潰。」
    
瀏覽人次:14875 收藏人次:2150578
說、講。如:「難言之隱」、「大言不慚」、「苦不堪言」。
話語、所說的話。如:「格言」、「良言」、「人言可畏」、「言外之意」。
字。如:「七言詩」、「五言絕句」。
學說、言論。如:「一家之言」、「立德、立功、立言」。
    
瀏覽人次:13200 收藏人次:28027239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11500 收藏人次:2723417
捨棄不用。如:「報廢」、「廢除」、「廢止」、「半途而廢」。
沒有用處的。如:「廢紙」、「廢話」、「廢水」、「廢物利用」。
肢體殘缺或功能不健全。如:「殘廢」。
衰敗、毀壞。如:「百廢待興」。
不恥下問     
瀏覽人次:37857 收藏人次:1309973
03.《三國志.卷二一.魏書.王衛二劉列傳.劉廙》:「聖人不以智輕俗,王者不以人廢言。故能成功於千載者,必以近察遠,智周於獨斷者,不恥於下問,亦欲博采必盡於眾也。」
    
瀏覽人次:21548 收藏人次:3659828
2.推薦、推選。如:「推舉」、「選舉」。《論語.衛靈公》:「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孟子.告子下》:「傅說舉於版築之間。」
諂媚     
瀏覽人次:21083 收藏人次:1313645
逢迎巴結。《後漢書.卷七四下.袁紹傳》:「曲辭諂媚,交亂懿親。」《三國志.卷四七.吳書.吳主權傳》:「若小臣之中,有可納用者,寧得以人廢言而不採擇乎?但諂媚取容,雖闇亦所明識也。」
擇善而從     
瀏覽人次:2989 收藏人次:108980
語本《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指選擇好的去跟從、採用。《梁書.卷一○.夏侯詳傳》:「擇善而從,選能而用,不以人廢言,不以多罔寡。」唐.張九齡〈敕議放私鑄錢〉:「公卿百僚,詳議可否,朕將親覽,擇善而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