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21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以退為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面上退讓,實則藉此作為進攻或晉升的手段、方法。漢.揚雄《法言.君子》:「昔乎顏淵以退為進,天下鮮儷焉。」《明史.卷二二九.王用汲傳》:「即炌當世宗朝,亦養病十餘年。後夤緣攀附,驟列要津。以退為進,宜莫如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做。如:「事在人為」、「為人父母」、「為所欲為」、「為善不欲人知」。
當作。如:「視為」、「為主」、「為首」。
變成。如:「成為」、「化整為零」、「化悲憤為力量」。
是。如:「天下為公」、「失敗為成功之母」。
發展、潛力。如:「年輕有為」、「大有可為」。
被。如:「為人所害」、「為人所景仰」、「為人所信任」、「為人所擁戴」。
表示程度或範圍的廣大,加強語氣。如:「大為不滿」、「甚為信任」、「尤為出色」。
替、幫。如:「為人服務」、「為國爭光」、「為人作嫁」。
疑問原因。如:「為何你不答應?」、「他為什麼不去?」
為了,表示行動的目的。如:「為正義而戰」、「為了年邁的父母,他放棄了出國進修的機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拿。如:「以毒攻毒」、「以物易物」、「以逸待勞」、「以卵擊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認為。如:「以為」。
因為。如:「以人廢言」、「不以貧窮而氣餒。」
介詞。相當於「之」。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如:「以前」、「以後」、「以外」、「以上」、「以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向上或向前移動。與「退」相對。如:「進階」、「前進」、「進攻」。
由外面到裡面。如:「進門」、「進房」、「閒人免進」。
推薦。如:「進賢」。
呈獻、奉上。如:「進貢」、「進奉」、「進呈」。
積極、努力。如:「上進」、「進取」。
收入、買入。如:「進帳」、「進貨」、「進項」。
傳統建築中,院落的前後層次。如:「兩進院子」。
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向後倒行、移動。與「進」相對。如:「後退」、「撤退」、「進退兩難」、「以退為進」、「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欲擒故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欲擒故縱」原作「欲擒姑縱」,意謂「要捕捉他,姑且先放任他」。後人多書作「欲擒故縱」,蓋「姑」、「故」二字音通之故。「欲擒故縱」這句成語是比喻為了要使對方就範,故意先放鬆一步。「欲擒姑縱」見於傳說中「三十六計」的第十六計。就是以退為進的戰術,在攻擊敵人時,故意先放鬆一點,不要把敵人逼得太緊,緊跟在敵人之後,讓敵人耗散氣力鬥志之後,再予以捉拿,一戰即勝。《三國演義》中有名的諸葛亮七擒七縱孟獲,就是這種戰術的利用。當時蜀國附近的雲南、西康、貴州一帶住著南蠻,其中有個叫孟獲的首領。諸葛亮希望能夠收服孟獲的「心」,使他誠意服從,才能一勞永逸。所以諸葛亮運用計謀,把孟獲捉來問他:「你投不投降?」孟獲說:...
欲擒姑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欲擒故縱」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欲擒故縱」原作「欲擒姑縱」,意謂「要捕捉他,姑且先放任他」。後人多書作「欲擒故縱」,蓋「姑」、「故」二字音通之故。「欲擒故縱」這句成語是比喻為了要使對方就範,故意先放鬆一步。「欲擒姑縱」見於傳說中「三十六計」的第十六計。就是以退為進的戰術,在攻擊敵人時,故意先放鬆一點,不要把敵人逼得太緊,緊跟在敵人之後,讓敵人耗散氣力鬥志之後,再予以捉拿,一戰即勝。《三國演義》中有名的諸葛亮七擒七縱孟獲,就是這種戰術的利用。當時蜀國附近的雲南、西康、貴州一帶住著南蠻,其中有個叫孟獲的首領。諸葛亮希望能夠收服孟獲的「心」,使他誠意服從,才能一勞永逸。所以諸葛亮運用計...
順從技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概述2 得寸進尺法(foot-in-the-door technique)3 低飛球法(low-balling technique)4 以退為進法(door-in-the-Face technique)5 不僅如此法(that’s-not-all technique)6 關鍵字7 參考文獻 概述順從(compliance)指個人默許來自影響來源的要求的一種特定反應。(註一)根據社會心理學家的研究,要使他人順從(Compliance)自己的請求,多半可採取兩個或更多相關要求為主的技巧,使自己的請求成功機率加大。第一...
以攻為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以退為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