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500.20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向上或向前移動。相對於「退」。如:「前」、「攻」。
2.由外入內。如:「門」、「閒人免」、「非請勿」。《三國演義》第九五回:「今大開城門,必有埋伏。我兵若,中其計也。」
3.出仕、做官。《孟子.公孫丑上》:「治則,亂則退,伯夷也。」《荀子.大略》:「君子則能益上之譽而損下之憂。」
4.推荐。如:「引」。《周禮.夏官.大司馬》:「賢興功,以作邦國。」
5.呈獻、奉上。如:「貢」。《禮記.曲禮上》:「侍飲於長者,酒則起。」《三國演義》第一九回:「但到處,聞劉豫州,皆爭飲食。」
6.積極、努力。如:「取」。
7.收入、買入。如:「帳」、「貨」、「日斗金」。
1.舊式房舍的院落層次。如:「兩院子」。《儒林外史》第一四回:「右邊一路,一間一間的房子,都有兩。」
2.姓。如漢代有險。
循序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按照一定的次序與步驟逐漸推。《論語.憲問》「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句下宋.朱熹.注:「此但自言其反己自修,循序漸耳。」《清史稿.卷四四三.于式枚傳》:「惟在朝廷本一定之指歸,齊萬眾之心志,循序漸。」也作「循次而」。
與時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時代一同前。如:「經驗和智慧是與時俱的,日子愈久,所累積的就愈豐富。」
劉姥姥大觀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清曹雪芹所著小說《紅樓夢》中的鄉村寡婦劉姥姥,入賈府大觀園時,對事事物物無不感到新奇的經過情形。見《紅樓夢》第四四回。後比喻人初次到某場所,對事事皆感到新奇,或用來取笑別人沒見過世面。如:「小學生參觀故宮博物院時,就如同劉姥姥大觀園般,對什麼都好奇。」
退維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谷,比喻困境。退維谷形容處於退兩難的境地。《詩經.大雅.桑柔》:「人亦有言,退維谷。」《文明小史》第五回:「卻說柳知府先受了眾紳士的排揎,接著洋人見面又勒逼他定要辦人,真弄得他左右危難,退維谷。」
不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櫛,古人用來束髮的梳篦。不櫛士形容有文才的女子。《諧噱錄.不櫛士》:「關圖有妹能文。每語人曰:『有一士,所恨不櫛耳。』」
師父領門,修行在個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老師只管指點門路,真正學到本領,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如:「俗話說得好:『師父領門,修行在個人。』我只能提點門面功夫,最重要的訣竅還是要靠你自己去體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位居前列,可為表率。如:「先國家」、「先人物」。宋.歐陽修〈與郭秀才書〉:「僕昨以吏事至漢東,秀才見僕於叔父家,以啟事二篇偕門刺先,自賓階拜起。」
2.前輩。《論語.先》:「先於禮樂,野人也;後於禮樂,君子也。」
匍匐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手、足著地向前爬行。多用於軍事訓練、演習或戰鬥中。如:「作戰時,軍人常以匍匐前的方式通過障礙。」
得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得到一些利益,即想而獲得更多利益。比喻貪得無厭。如:「你得了好處就要知足,別想再得寸尺。」也作「得寸入尺」、「得寸思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