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21.937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依然如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仍然和過去一樣。如:「事隔這麼多年了,他的脾氣性情依然如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正確。如:「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如此、這樣。如:「未必然」、「到處皆然」。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如:「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轉折詞,但是。如:「然而」。
承接詞。如:「雖然」、「然後」、「然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朋友、舊識。如:「故舊」、「沾親帶故」、「一見如故」。
本來的、以前的。如:「故鄉」、「故有」、「故事」、「故交」、「故步自封」。
死。如:「病故」、「身故」、「已故」。
意外事件。如:「變故」、「交通事故」。
原因。如:「緣故」、「因故缺席」、「不知何故」。
有意的、存心的。如:「故意」、「明知故犯」、「故作鎮靜」。
所以、因而。如:「他每天勤奮讀書,故有好成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靠著、倚賴。如:「依靠」、「依附」、「相依為命」、「依山傍水」。
按照。如:「依次」、「依舊」、「依照」、「依樣畫葫蘆」。
順從、答應。如:「不依」、「百依百順」、「不管開出什麼條件,我全都依了!」
依依:A>留戀,不忍離去。如:「依依不捨」。B>柔弱的樣子。如:「楊柳依依」。C>思念。如:「望風懷想,能不依依?」
依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依舊。唐.曹唐〈劉阮再到天台不復見仙子〉詩:「桃花流水依然在,不見當時勸酒人。」《紅樓夢》第八一回:「又來至蘅蕪院,更是香草依然,門窗掩閉。」
2.留戀不捨的樣子。《文選.江淹.別賦》:「唯世間兮重別,謝主人兮依然。」
如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像原來的一樣。如:「依然如故」。南朝梁.任昉〈王文憲集序〉:「又授太子詹事,侍中僕射如故。」《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漢高祖陵,職員宮人薦享守戶並如故。」
滄海桑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白雲蒼狗,東海揚塵,高岸為谷,深谷為陵反義:一成不變,依然如故辨似: 「滄海桑田」及「白雲蒼狗」都可比喻世事變化無常。 「滄海桑田」多使用於景物變化上;「白雲蒼狗」則使用在人事變化上。 滄海桑田 白雲蒼狗 辨似例句 ○ ㄨ 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蕪,如今成了繁華的市區,真是~! ㄨ ○ 回憶前塵,往事如~般,不禁令人歔欷!
物換星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改變,星辰移動。比喻景物的變遷,世事的更替。語出唐.王勃〈滕王閣〉詩。
白雲蒼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滄海桑田,瞬息萬變反義:一成不變,依然如故辨似: 「白雲蒼狗」及「滄海桑田」都有變化無常的意思。 「白雲蒼狗」專用於人事變化上;「滄海桑田」多用於景物變化上。 白雲蒼狗 滄海桑田 辨似例句 ○ ㄨ 如今局勢變化有如~,誰能說得準明兒會是怎樣? ㄨ ○ 本來這裡還是一片窪地,如今都蓋了高樓,~,真令人感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