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借酒澆愁     
瀏覽人次:4175 收藏人次:378340
借喝酒來排遣愁悶。《花月痕》第三回:「看花憶夢驚春過,借酒澆愁帶淚傾。」
借酒澆愁愁更愁     
瀏覽人次:3972 收藏人次:116747
(諺語)想借喝酒來排遣愁悶,卻使內心更加愁悶而已。如:「俗語說:『借酒澆愁愁更愁』,像你這樣天天喝得爛醉如泥,就能讓自己不煩惱了嗎?」
    
瀏覽人次:16976 收藏人次:6548868
憂慮、擔心。如:「發愁」、「悲愁」、「不愁吃穿」。
憂傷的心緒。如:「離愁」、「鄉愁」。
憂心的、傷心的。如:「愁思」、「愁懷」、「愁眉苦臉」、「愁雲慘霧」。
    
瀏覽人次:14094 收藏人次:4713330
用米、麥或水果等製成的飲料,因含酒精會使人喝醉。如:「米酒」、「烈酒」、「葡萄酒」。
    
瀏覽人次:13608 收藏人次:3380380
把液體往下灌。如:「澆花」、「澆灌」、「澆冷水」、「借酒澆愁」。
    
瀏覽人次:11084 收藏人次:3481191
暫用他人的財物,或將自己財物暫時給他人使用。如:「借錢」、「租借」、「借貸」。
假托、利用。如:「借故」、「借題發揮」、「借刀殺人」、「借花獻佛」。
倚靠、憑藉。如:「借助」、「借重」。
借光:請人讓路或詢問事由的客套話。
澆愁     
瀏覽人次:372 收藏人次:0
藉著喝酒來消除愁悶。宋.蘇軾〈贈何道士〉詩:「問疾來三客,澆愁有半瓶。」
名落孫山     
瀏覽人次:22610 收藏人次:1481216
三回》:「早知上海地面是個繁華淫靡的,康有為那時一來向好冶游,二來往應春闈,孫山名落,心中鬱鬱,最好借酒澆愁,尋花解悶。」 
拋棄     
瀏覽人次:3053 收藏人次:162776
2.遺棄。如:「自從他被女友拋棄後,整天借酒澆愁。」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一折:「待嫁一個聰俊的,又怕半路裡輕拋棄。」
買醉     
瀏覽人次:1656 收藏人次:0
買酒喝。比喻行樂或解愁。[例]自從妻子車禍去世後,他就常到外頭買醉,借酒澆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