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6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088 收藏人次:4713330
用米、麥或水果等發酵釀製而成,內含精的刺激性飲料。如:「米」、「葡萄」。宋.陸游〈假中閉戶終日偶得絕句〉三首之三:「官身常欠讀書債,祿米不供沽資。」
肉朋友     
瀏覽人次:20354 收藏人次:554271
只知聚在一起吃喝玩樂,而不能相互砥礪、患難與共的朋友。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二折:「關雲長是我肉朋友,我交他兩隻手送與你那荊州來。」《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四:「終日只是三街兩市,和著肉朋友串哄,非賭即嫖,整個月不回家來。」也稱為「肉兄弟」。
酣耳熱     
瀏覽人次:13049 收藏人次:3285541
形容喝得意興正濃的暢快神態。《文選.曹丕.與朝歌令吳質書》:「每至觴酌流行,絲竹並奏,酣耳熱。」《文明小史》第三七回:「三人在百花洲飯館聚談,正是酣耳熱的時候,仲翔又在窘鄉,便發出無限牢騷,無非是罵官場的話。」
燈紅     
瀏覽人次:12919 收藏人次:0
原描述夜飲聚會的情景。後用以形容夜晚尋歡作樂,奢侈淫靡的生活。《近十年之怪現狀》第三回:「說話之間,眾局陸續都到了,一時管弦嘈雜,釧動釵飛,紙醉金迷,燈紅綠,直到九點多鐘,方纔散席。」也作「綠燈紅」。
當歌     
瀏覽人次:11833 收藏人次:0
面對著應當高歌。語出漢.曹操〈短歌行〉:「對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原用以感嘆人生苦短,要及時有所作為。後亦指應當及時行樂。宋.郭應祥〈減字木蘭花.棲鸞高士〉詞:「棲鸞高士,文采風流誰得似。年德雖高,對當歌氣尚豪。」《鏡花緣》第七八回:「遊玩一事既已結過,此刻是對當歌,我們也該行個令,多飲兩杯了。」
囊飯袋     
瀏覽人次:10546 收藏人次:1006023
譏稱只會吃喝,而不會辦事的無能之人。參見「飯坑囊」條。《類說.卷二二.引荊湖近事》:「馬氏奢僭,諸院王子僕從烜赫,文武之道,未嘗留意,時謂之囊飯袋。」《三俠五義》第六○回:「這樣的囊飯袋的人,也敢稱個『俠』字,真真令人可笑!」
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     
瀏覽人次:8442 收藏人次:0
(諺語)色迷人,使人耽醉其中,難以自拔。《警世通言.卷二四.玉堂春落難逢夫》:「又造百花樓一座,與玉堂春做臥房,隨其科派,件件許了,正是: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爭奈『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才有歡愛之事,便有迷戀之人;才有迷戀之人,便有坑陷之局。」
醉翁之意不在     
瀏覽人次:8305 收藏人次:129407
本指喝時意不在,而在寄情山水,舒放心胸。語出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醉翁之意不在,在乎山水之間也。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也。」後比喻別有用心。如:「他娶那個富家女,其實是醉翁之意不在。說穿了!為的只是那筆財產。」
過三巡     
瀏覽人次:6828 收藏人次:209676
巡,遍。宴會中向同桌之人敬一遍為一巡,過三巡指敬三遍,意謂宴會已進行一段時間。如:「商業宴會通常在過三巡之後,雙方才會進入正式話題。」
池肉林     
瀏覽人次:6407 收藏人次:0
商朝紂王好淫樂,以為池,懸肉為林,使男女裸裎追逐其間,為長夜之飲。典出《史記.卷三.殷本紀》。比喻生活極端奢侈恣縱,毫無節制。如:「近年來,老闆完全耽於池肉林的生活,而使他辛苦建立的企業王國,終於走向衰亡之途。」後亦用以形容肉之多。《漢書.卷六一.張騫李廣利傳.張騫》:「行賞賜,池肉林,令外國客遍觀各倉庫府臧之積,欲以見漢廣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