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優柔寡斷     
瀏覽人次:41623 收藏人次:1203047
行事猶豫不決,不能當機立斷。《官場現形記》第一二回:「這位胡統領最是膽小,凡百事情,優柔寡斷。」
    
瀏覽人次:15680 收藏人次:7444791
不硬、軟的。如:「柔軟」、「柔細」、「柔嫩」。
感覺溫和的。如:「柔和」、「溫柔」、「柔美」。
    
瀏覽人次:15678 收藏人次:1339796
少。與「眾」相對。如:「沉默寡言」、「寡不敵眾」、「小國寡民」、「薄情寡義」、「清心寡欲」、「寡廉鮮恥」。
婦女喪夫。如:「守寡」、「孤寡」、「寡婦」。
古代王侯的謙稱。如:「寡人」、「稱孤道寡」。
    
瀏覽人次:14044 收藏人次:2855300
4.決定、判定。如:「診斷」、「當機立斷」、「優柔寡斷」。《漢書.卷六八.霍光傳》:「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瀏覽人次:10899 收藏人次:3192528
3.柔弱。如:「優柔寡斷」。《管子.小匡》:「人君唯優與不敏為不可。」
寡斷     
瀏覽人次:855 收藏人次:0
沒有決斷力。如:「身為主管,不可遇事優柔寡斷。」《韓非子.亡徵》:「緩心而無成,柔茹而寡斷,好惡無決而無所定立者,可亡也。」《宋史.卷四二五.列傳.劉應龍》:「潛本有賢譽,獨論事失當,臨變寡斷。」
優柔     
瀏覽人次:800 收藏人次:0
3.因循不決。如:「優柔寡斷」。《新唐書.卷一○五.褚遂良傳》:「昔漢武帝行岱禮,優柔者數年,臣愚願加詳慮。」
方興未艾     
瀏覽人次:37689 收藏人次:2801895
龍川詞》。在〈戊申再上孝宗皇帝書〉中,陳亮認為孝宗親政以來,在人事問題處理上,未有成效,主要是孝宗把優柔寡斷當成仁心,把警誡曉喻當成義行,把籠絡控制當成禮貌,把關照設防當成智慧,可是皇帝是天縱英才,怎麼會犯下這種錯誤呢?陳亮所以提出建議,除非天下有強橫狡猾不守法度的人,或強大的敵人正在迅速發展,否則不應該對天下百姓做出太多的限制。後來「方興未艾」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句成語,用來比喻事態正在蓬勃發展。
斬釘截鐵     
瀏覽人次:23732 收藏人次:1379087
形容說話辦事堅決果斷,毫不猶豫。《朱子語類.卷五一.孟子.梁惠王上》:「見得事只有個是非,不通去說利害。看來惟是孟子說得斬釘截鐵。」《紅樓夢》第六六回:「他小妹果然是個斬釘截鐵之人。」也作「斬鋼截鐵」。
三心二意     
瀏覽人次:17909 收藏人次:1251073
形容猶豫不決、意志不堅。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一折:「待妝個老實,學三從四德,爭奈是匪妓,都三心二意。」《歧路燈》第一六回:「今日在聖賢爐前成了八拜之交,有福同享,有馬同騎。那個若有三心二意,叫周將軍監察。」也作「三心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