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0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5704 收藏人次:1339796
少。《說文解字.宀部》:「,少也。」如:「沉默言」、「不敵眾」。《易經.繫辭下》:「吉人之辭,躁人之辭多。」
丈夫已死的婦女。《詩經.小雅.鴻鴈》:「爰及矜人,哀此鰥。」《禮記.禮運》:「矜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古代王侯的自稱。《孟子.梁惠王上》:「人之於國也,盡心焉耳矣。」漢.趙岐.注:「王侯自稱孤。」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俺哥哥稱孤道世無雙。」
曲高和     
瀏覽人次:46656 收藏人次:2891829
曲調愈高深,則能與之唱和者愈少。語本東周戰國.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後比喻言行卓越不凡,知音難求或作品艱深高妙,賞識者很少。漢.阮瑀〈箏賦〉:「曲高和,妙妓雖工,伯牙能琴,于茲為朦。」《老殘遊記二編》第五回:「我在省城只聽人稱贊靚雲,從沒有人說起逸雲,可知道曲高和呢!」
優柔     
瀏覽人次:41626 收藏人次:1203047
行事猶豫不決,不能當機立斷。《官場現形記》第一二回:「這位胡統領最是膽小,凡百事情,優柔斷。」
孤陋     
瀏覽人次:28327 收藏人次:1456705
學識淺薄,見聞不廣泛。《抱朴子.外篇.自敘》:「貧乏無以遠尋師友,孤陋聞,明淺思短,大義多所不通。」《三國演義》第一○回:「某孤陋聞,不足當公之薦。」
廉鮮恥     
瀏覽人次:27188 收藏人次:1445334
沒有操守,不知廉恥。《明史.卷二○八.余珊傳》:「正德間,士大夫廉鮮恥、趨附權門,幸陛下起而作之。」《文選.司馬相如.喻巴蜀檄》:「父兄之教不先,子弟之率不謹;廉鮮恥而俗不長厚也。」
鬱鬱     
瀏覽人次:14244 收藏人次:779194
悶悶不樂。如:「他這幾日來愁眉不展,鬱鬱歡,不知有什麼煩惱。」
孤獨     
瀏覽人次:11521 收藏人次:618668
孤獨困苦、無依無靠的人。語本《孟子.梁惠王下》:「老而無妻曰鰥,老而無夫曰,老而無子曰獨,幼而無父曰孤,此四者,天下之窮民而無告者。」也作「矜孤獨」。
沉默     
瀏覽人次:11019 收藏人次:484026
性情沉靜,很少說話。《舊唐書.卷一二一.梁崇義傳》:「沉默言,眾悅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六回:「我見你向來都是沉默言的,難得今天這樣,你只常常如此便好。」
不患而患不均     
瀏覽人次:10971 收藏人次:246475
不憂慮人民少,只擔心財富不能平均。語出《論語.季氏》:「有國有家者,不患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
輕諾     
瀏覽人次:8078 收藏人次:153066
隨便答應他人的請求,往往難以實踐諾言。語本《老子》第六十三章:「夫輕諾必信,多易必多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