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品德崇高、通達事理的。如:「聖人」、「神聖」。
德行高尚、博通事理的人。如:「古聖先賢」。
通稱在學識或技藝上有獨特見解、功夫的人。如:「詩聖」、「草聖」、「樂聖」、「畫聖」。
尊稱君主。如:「面聖」、「聖上」。
君主的。如:「聖旨」、「聖恩」、「聖訓」。
宗教上對所崇拜的人事物的尊稱。如:「聖經」、「朝聖」、「聖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導、傳授學問或技藝的人。如:「老師」、「教師」、「師徒」。
學習、效法。如:「師法」、「師事」、「師古」。
榜樣、表率。如:「萬世師表」、「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稱有專門技藝的人。如:「醫師」、「律師」、「理髮師」、「鋼琴師」。
對道士或僧尼的尊稱。如:「法師」、「禪師」。
軍隊的編制單位。或泛指軍隊。如:「師團」、「誓師北伐」、「班師回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間或次序在前的。與「後」相對。如:「首先」、「事先」、「搶先一步」、「爭先恐後」、「先見之明」、「百善孝為先」。
祖宗。如:「不辱其先」。
已逝的。如:「先父」、「先人」、「先烈」、「至聖先師」。
先生:A>對一般人的敬稱。B>對老師的尊稱。C>妻子對別人稱自己的丈夫。D>稱年長或有道德的人。E>稱有醫、卜、星相各種技能的人。
先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稱逝去的師長。《禮記.文王世子》:「凡始立學者,必釋奠于先聖先師,及行事,必以幣。」《孟子.離婁上》:「今也,小國師大國,而恥受命焉,是猶弟子而恥受命於先師也。」
先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的聖人。《文選.班固.答賓戲》:「皆及時君之門闈,究先聖之壺奧。」
2.尊稱能制作禮法制度以教後世者。後漢崇儒,立學必廟祀孔子,魏正始至隋大業間皆尊孔子為先聖。唐初曾改尊周公為先聖,配以孔子,後復升孔子為罷周公。
怨天尤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論語.憲問》:「不怨天,不尤人。」懷恨上天,責怪他人。唐.韓愈〈答侯繼書〉:「今幸不為時所用,無朝夕役役之勞……,既不得而怨天尤人者,此吾今之志也。」
至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對孔子的尊稱。明世宗嘉靖九年(西元1530),定孔子之稱為「至聖先師」。見《續文獻通考.卷四八.祠祭褒贈先聖先師錄後》。
炳如日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耀如同日月星辰。形容非常盛大。宋.陸九淵〈貴溪重脩縣學記〉:「二帝三皇之書,先聖先師之訓,炳如日星。」也作「炳若日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