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氣悶而暈倒。如:「昏厥」、「暈厥」。
他的、那個。同「其」。如:「大放厥詞」、「允執厥中」。《書經.禹貢》:「厥土惟白壤,厥賦惟上上錯,厥田惟中中。」《文選.賈誼.弔屈原文》:「遭世罔極兮,乃殞厥身。」
1.於是、才。《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左丘失明,厥有《國語》。」
2.之、以。《書經.無逸》:「自時厥後,立王生則逸。」
語助詞,無義。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詮賦》:「斯蓋別詩之原始,命賦之厥初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勝、攻破。如:「克敵制勝」、「連克數城」、「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抑制、約束。如:「克制」、「克己」、「克服困難」、「以柔克剛」。
限定、約定。如:「克期」、「克日出發」。
能。如:「不克前來」、「克勤克儉」。
量詞。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即公克的簡稱。公制一克等於千分之一公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位置上與「前」相對。如:「後面」、「背後」。
在時間上與「先」相對。如:「先後」、「先來後到」、「後來居上」。
子孫。如:「後嗣」、「後代」、「名人之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興盛、繁榮。如:「昌盛」、「昌隆」、「得人者昌」。
厥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後。如:「徒慮當前,未謀厥後。」晉.皇甫謐〈三都賦序〉:「自時厥後,綴文之士,不率典言。」
拓落不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性情疏狂,不受拘束。《北史.卷三九.薛安都等傳.論曰》:「法壽拓落不羈,克昌厥後。」也作「落魄不羈」、「落拓不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