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7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入情入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非常切合情理。《掃迷帚》第三回:「心齋側著耳朵,覺得此段議論,入情入理,不禁連連點首。」《獅子吼》第五回:「你沒有看見佛家戒殺牛馬的條文嗎?何嘗不說得入情入理,但是事實上那裡有人聽他的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的原則、規律。如:「原理」、「道理」、「公理」、「義理」、「真理」。
物質的紋理、組織。如:「肌理」、「木理」、「紋理」。
辦事、處置。如:「處理」、「治理」、「辦理」、「代理」。
修治、使整齊。如:「整理」、「理家」、「理髮」。
對別人的言語行動表示意見或反映的態度。如:「理會」、「置之不理」、「不理你了!」
順序、層次。如:「有條有理」、「這封信寫得條理分明。」
溫習、熟習。如:「理熟了功課」、「書不理不熟」。
自然學科。如:「理化」、「理工」、「理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怒、哀、樂的內心感受。如:「心情」、「情緒」。
男女之間的愛意。如:「愛情」、「談情說愛」、「情竇初開」、「情投意合」。
親屬之間的情感。如:「親情」、「手足之情」。
友誼、交誼。如:「人情」、「友情」、「交情」、「情同手足」。
狀況。如:「情況」、「情形」、「情節」、「實情」、「病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7.合宜、適合。如:「入時」、「入情入理」。
入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切合事理。如:「爺爺年紀雖大,但對事情剖析入理,一點都不含糊。」
強詞奪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言之成理、義正詞嚴、入情入理
荒謬絕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大謬不然,荒誕不經,荒誕無稽反義:入情入理,天經地義,理所當然辨似: 倫,音ㄌㄨㄣˊ。同輩、同類的意思。不可寫作「論」。 「荒謬絕倫」及「荒誕不經」都有荒唐、錯誤的意思。 「荒謬絕倫」側重於錯誤至極;「荒誕不經」側重於不合常理。 荒謬絕倫 荒誕不經 辨似例句 ○ ㄨ 這種解聘懷孕員工的作法真是~,很難讓大家接受。 ㄨ ○ 這本書裡盡是些神仙鬼怪,~的故事。
杜秋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頗合憲宗的性格;但秋娘聞言則說:“王者之政,尚德不尚刑,豈可舍成康文景,而效秦始皇父子?”見識深遠,入情入理,讓唐憲宗不能不信服,也就依了她的意見,以德政治天下。  秋娘深得唐憲宗的專寵,從這裡可見一斑。幸而秋妃是個深明大義的女子,雖然拴住了憲宗的心,但並沒使他沉溺於享樂而忘卻國事,相反的倒是潛移默化地幫著他治國安邦。這種夫唱婦隨,同心協力的日子,又豈是一般的“折花”之樂。  不料,元和十五年新春剛過,唐憲宗就不明不白地駕崩于中和殿上,年僅四十三歲,正值年盛體強之時。有人說憲宗是服食長生不死金丹中毒而亡,也有人說是內常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