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兩相情願     
瀏覽人次:775 收藏人次:0
雙方同意,心甘情願。《西遊記》第三○回:「女貌郎才,兩相情願,故配合至此多年。」《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況你的心跡已自洞然,女家兩相情願,有何嫌疑?」也作「兩廂情願」。
    
瀏覽人次:44748 收藏人次:3382285
交互、彼此。如:「互相」、「相親相愛」、「守望相助」、「兩地相思」。
比較一下,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如:「相較」、「相異」、「相像」、「相稱」、「相得益彰」。
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如:「實不相瞞」、「出門相迎」、「有事相煩」。
外表、容貌。如:「面相」、「相貌」、「福相」、「寒酸相」。
察看、審視。如:「相命」、「相親」、「相機而動」、「人不可貌相」。
輔助。如:「相夫教子」、「吉人天相」。
官名。如:「宰相」。
    
瀏覽人次:16123 收藏人次:8062249
喜、怒、哀、樂的內心感受。如:「心情」、「情緒」。
男女之間的愛意。如:「愛情」、「談情說愛」、「情竇初開」、「情投意合」。
親屬之間的情感。如:「親情」、「手足之情」。
友誼、交誼。如:「人情」、「友情」、「交情」、「情同手足」。
狀況。如:「情況」、「情形」、「情節」、「實情」、「病情」。
    
瀏覽人次:12846 收藏人次:3914590
志向、期望。如:「心願」、「願望」、「志願」、「如願以償」。
祝福、希望。如:「但願」、「願你長命百歲。」
甘心、樂意。如:「願意」、「心甘情願」。
    
瀏覽人次:12196 收藏人次:9048729
雙方。如:「兩可」、「兩敗俱傷」、「勢不兩立」、「兩相情願」、「忠孝不兩全」。
情願     
瀏覽人次:1593 收藏人次:0
1.甘心願意。《大宋宣和遺事.元集》:「夏桀與日相似,這日幾時喪亡?我甘受其苦不過,情願與他偕亡。」《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其人情願再增一個錢,四個錢買了二顆。」
2.寧願、寧可。唐.李群玉〈龍安寺佳人阿最歌〉八首之三:「若教親玉樹,情願作蒹葭。」
3.心願、心志。《晉書.卷四十六.劉頌傳》:「然人心繫常,不累十年,好惡未改,情願未移。」《南史.卷十八.臧燾傳》:「且義宣腹心將佐蔡超、竺超人等咸有富貴情願。」
一相情願     
瀏覽人次:1107 收藏人次:0
完全出自單方面的主觀意願,不管對方的意願如何。《兒女英雄傳》第一○回:「莫若此時趁事在成敗未定之先,自己先留個地步,一則保了這沒過門女婿的性命,二則全了這一相情願媒人的臉面。」也作「一廂情願」。
女貌郎才     
瀏覽人次:402 收藏人次:0
女子美貌出眾,男子才華洋溢。多用來美稱夫妻或情侶。《西遊記》第三○回:「女貌郎才,兩相情願,故配合至此多年。」《金瓶梅》第九一回:「卻說李衙內和玉樓,兩個女貌郎才,如魚似水。」也作「郎才女貌」、「郎才女姿」。
:::